县委书记刘少坤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日期:2020-03-12 11:02
3月11日下午,县委书记刘少坤深入到兴隆镇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刘少坤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县委副书记梁照光参加调研。
“这个村有多少贫困户?”、“致贫原因是什么呢?”、“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全面达标?”刘少坤先后来到兴隆镇和发村驻村工作队、邹集村春耕现场,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措施落实、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春耕农业生产等情况,与相关负责人就当前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刘少坤强调,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反弹。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在农村垃圾处理上下功夫,在农村污水治理上解难题,在绿色生态建设上见真章,在村容村貌整治上求实效,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办实事,努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要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共同富裕,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后,刘少坤来到兴隆镇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农垦改革进展情况、农场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生产生活等情况。

刘少坤在听取汇报后强调,要坚决落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任务,坚定信心和勇气,坚决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务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健全防止转贫与致贫的机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工作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特色产业,在现行特殊体制下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激发内生动力,促进长效脱贫。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统筹用好各方帮扶资源,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巩固宣传好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别返贫,临贫别变贫。要通过分类施策、精准管理,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成为农民致富的榜样和农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整体功能,提高凝聚力战斗力。要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内业工作,查缺补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内业档案管理工作。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牢记嘱托、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