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县委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和县域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3-22 00:00:00  来源:融媒体中心

3月20日晚,县委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和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刘少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和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友谊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蔡纯意讲话。县委副书记梁照光主持会议。

刘少坤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举全县之力、聚场县合力,着力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筑基础,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一是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二是现代农业实现稳步发展;三是县域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四是农村基层治理成效明显。今年是大考之年,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我们要准确研判形势,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确保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刘少坤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心,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如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提高工作整体质效,严格对标找差,及时查缺补漏,确保顺利通过各级考核验收。要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落实落细扶贫政策,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确保脱贫质量。要勇担攻坚政治责任,凝心聚力攻坚,压实落靠责任、下沉工作力量、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少坤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发展农业农村经济。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要大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全力稳定粮食生产,叫响我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开发拓展农业功能。

刘少坤强调,要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锁定任务目标,切实转变作风,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发展特色产业,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产业,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引导扶持一批重点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要加快项目建设,抓实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力度,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要强化改革创新,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

蔡纯意在讲话时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防止贫困人口因“疫”返贫,帮助就业增收,帮助销售余粮,帮助备春耕生产。要加快推进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要强化区域协同协作,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要稳定粮食生产,优化种养结构,推动产业融合,着力提升品质,落实惠农政策,整治农村环境。要着力壮大县域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要突出特色发展立县产业,强化服务发展民营经济,立足优势打造地域品牌,夯实园区发展载体,多措并举强化对外合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兴隆镇分别围绕各自工作作了汇报。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委常委王建军、刘任重、史鉴、刘玉胜、王琪、王鹤、梁爱民、张海荣、王艳、史洪宇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耀东、县政协主席郭登民、友谊农场场长、党委副书记刘化莲及场县处级领导、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