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县委书记刘少坤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春耕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4-16 00:00:00  来源:融媒体中心

4月15日上午,县委书记刘少坤深入到庆丰村、大小成富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春耕生产工作。他强调,要始终保持决战决胜姿态,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决战决胜之年各项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县委副书记梁照光参加调研。

 

 

刘少坤先后来到庆丰村、大小成富村驻村工作队,认真查看扶贫档案,详细了解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两不愁三保障”、“三通三有”以及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帮扶增收情况以及扶贫产业项目发展等情况。随机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致贫原因、扶贫措施及家庭生产生活等情况,在小成富村精准扶贫联合体养猪点,详细了解养猪联合体的养殖规模和带贫增收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并实地查看饮水安全情况,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让日子越过越好。

刘少坤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完成最硬任务的决心要更加坚定,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加大调度推动力度,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做到力量不减、力度不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巩固脱贫成果的措施要更加扎实,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扎实开展“回头看”,强化兜底保障,搞好动态监测,确保贫困群众退得准、退得稳、退得彻底。要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搞好秸秆综合利用,解决脏乱差问题,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要鼓励和带动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利用庭院经济提升生活标准,助推脱贫攻坚。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采取政策激励、典型引带等方式,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支持有能力致富的贫困群众,同时更要支持培育更多的带头致富人。要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规划、协同推进、有效衔接,保证胜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刘少坤来到成富乡催芽中心,详细了解设备使用、物资准备、苗情长势、春耕生产进展等情况。他强调,要扎实有序推动春耕生产,解决农民群众春耕生产实际困难,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期间,刘少坤还来到庆丰乡七星河段,现场听取了友谊县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仔细了解友谊县各条河流的基本情况,河流水质情况,工业污染防治等情况。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河长制,切实扛起管水治水责任,坚决把友谊县河流管护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不断增强友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