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县委书记刘少坤深入贫困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4-21 00:00:00  来源:融媒体中心

4月20日下午,县委书记刘少坤深入到贫困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副县长许友明、齐文辉、县政协副主席、住建局局长管凤森参加调研。

 

刘少坤先后来到建设乡北新发村、兴盛乡东胜村、龙山镇龙山村,深入到驻村工作队,与驻村队员和村干部亲切交流,认真查看扶贫档案,详细询问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针对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的帮扶措施,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脱贫攻坚总体情况及“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希望驻村工作队发挥优势,进一步提升帮扶实效。刘少坤还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家庭收支、致贫原因及帮扶等情况,询问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得知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他们的负担在逐步减轻时,刘少坤要求要不断完善保障措施,把贫困户生活底线兜住。

 

刘少坤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最硬任务,要毫不放松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认真整改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强化社会扶贫措施,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巩固脱贫成果的措施要更加扎实,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扎实开展“回头看”,强化兜底保障,搞好动态监测,做好对因残致贫的帮扶,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确保贫困群众退得准、退得稳、退得彻底。要坚持脱贫攻坚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在做好督导检查的同时向提高群众满意度聚焦发力。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要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工作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特色产业,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