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刘少坤调研检查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05-04 11:16

  5月3日,县委书记刘少坤深入到友谊镇寒地绿色果蔬种植基地、东建乡春耕现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调研检查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刘少坤强调,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要坚定信心,绷紧弦、加把劲,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各项措施落实,提高播种质量,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委副书记梁照光、副县长许友明参加调研。
  在友谊镇寒地绿色果蔬种植基地,刘少坤走进种植草莓、西红柿等农作物的大棚,实地查看了棚室建设情况和果蔬生长情况,详细了解棚室保温技术、太阳能温控系统和基地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细算经济效益账,就企业如何发展壮大进行了深入探讨。鼓励企业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努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刘少坤强调,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进一步扩大项目规模,以实验促推广普及,以科技促企业发展,努力实现发展的良性循环。要因地制宜,找准市场定位,加强基地果蔬种植管理,在提高产品品质和拓宽产品销路上下功夫,积极寻求上级有关部门的政策扶持,努力寻找懂经营、善管理、有实力知名度高的项目合作伙伴,研究谋划成立果蔬协会,做好打通果蔬供应链工作,为保持市场供应需求可持续提供保障。要抢抓发展机遇,依托基地现有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大力扶持发展花卉产业。要充分发挥扶贫产业项目作用,千方百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创造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力所能及参加劳动,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
  在东建乡第四作业站春耕现场,刘少坤实地查看水稻插秧作业情况。他强调,要严格落实春播生产标准,按照“抗灾害、抢农时 、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的总体要求,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用足用好墒情,科学组织播种,强化指导服务,鼓励引导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加快春播进度,提高春播质量,快速掀起春播生产高潮,确保各种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
  随后,刘少坤深入到庆丰村、东建村,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占祥、李华东和王君年家中,详细察看他们的生活环境,与他们亲切交流,询问身体状况、家庭收入支出和致贫主要原因、目前还有什么难处和要求,了解脱贫计划和稳定增收的可行性。
  刘少坤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完成最硬任务的决心要更加坚定,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强化产业扶贫支撑,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扎实开展“回头看”,强化兜底保障,搞好动态监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