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县住建局: 巩固住房安全保障
日期:2020-09-21 13:18

友谊县住建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2020年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要求,在部署上精准谋划、在行动上精准施策、在效果上精准落地,有力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驻村帮扶有成效、结对帮扶有收获,充分发挥了住建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龙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伟,因残致贫,无劳动能力,一直借住他人的住房,为了能够帮助其摆脱贫困,住建局驻村工作队经常到他家中,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并鼓励支持他致富,落实落细低保、医保、产业扶贫、公共租赁住房、临时救助、政府补贴等保障措施,王伟2018年脱贫进入巩固状态,这更加坚定了他走向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龙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这硬化路也铺上了,自来水也改造了,个人腰包也鼓了,收入也增加了,也摆脱贫困了,下一步我打算重体力干不了,干点轻体力的活,搞点养殖,驻村工作队帮我销售,我特别感谢驻村工作队的人员对我们的帮助。
  住建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赫忠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龙山村贫困现状,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利用住建局的帮扶优势,协调相关部门,全面改善龙山村基础设施与生活环境。同时针对42户贫困户的不同致贫情况,同各帮扶责任人制定专项的帮扶计划,同民政、教育、医疗、就业等部门,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存在的各种问题。三年多来,龙山村的村容村貌大大改善,贫困户的收入逐年有所提高,驻村队今后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扶贫任务。
  危房改造是帮助贫困户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是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点任务之一,县住建局始终坚持把危房改造这一民心工程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大力推进和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积极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2019年7月底,全面排查了12个乡镇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情况,对排查出的疑似危房聘请专业机构进行了安全鉴定,并对12户因连续降雨致房屋漏雨的贫困户住房进行了修缮,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全面提高脱贫的质量,增强脱贫的可持续性,县住建局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扎实有力指导驻村帮扶工作,加大入户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强化村容村貌美化绿化,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有针对性的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确保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打赢脱贫攻坚战。
  县住建局党组书记郑玉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巩固好前期脱贫成效的基础上,我们将严格落实“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不摘,继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常态化监管,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继续指导龙山村驻村工作队加大对脱贫户和边缘监测户的动态监管,防止返贫和新贫的发生,继续关心贫困户的生活宜居状况,加强龙山村村容村貌建设,确保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