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举全县之力抓好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日期:2020-11-19 13:26

  按照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部署,友谊县始终秉持强烈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天字号”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聚场县合力,以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和贫困村达标出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友谊县地处黑龙江省东部,三江平原腹地,全县现实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6户364人,覆盖43个行政村,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64%。2018年,友谊县在全省有扶贫任务的县区中,率先完成了减贫任务,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五年来,在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责任单位、帮扶人、驻(包)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友谊县扶贫干部以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三通三有”为基本目标,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明确攻坚任务,落实攻坚责任,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友谊县始终以“聚场县合力、举全县之力”为根本,成立了由场县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友谊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制提档升级为“多组长”制,实现了场县“双引擎”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坚持处级领导包乡镇、分管领导抓行业、驻(包)村单位抓帮扶、扶贫干部抓落实、纪委监委抓监督的推进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二是统一思想,形成攻坚合力。五年来,共召开县委全会、政府工作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调度会议、场县联席会议共计107次,组织致富带头人、驻村工作队、各帮扶人和行业部门培训43期,参与人数3868人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全县上下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对脱贫攻坚各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是制定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先后制定下发了《友谊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全县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信息数据共享机制的意见》、《友谊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友谊县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及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友谊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方案》、《友谊县扶贫资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友谊县贫困户信用评定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方案,为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是分工协作,推进工作落实。全面落实了书记遍访行动,县委书记及10个管理区书记和43个作业站书记,分别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家中,以“两不愁三保障”“三通三有”为重点,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始终保持责任不摘、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全县10名包乡镇处级领导、43个包村责任单位、7个驻村工作队、36名包村责任人和186名帮扶责任人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统一推进,始终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工作要求,共计解决实际问题2190余个。
  强化工作落实
  饮水安全方面。累计投入资金756.18万元,实施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清查整改和入户管网改造。对建设乡建设村等10个村的净水设备进行了改造、完成了兴隆镇爱林村等6个村的饮用水安全改造和龙山镇龙山村等3个村的入户管升级改造,对友邻村等3个村的自来水人户管网改造项目以及和发村等19个村泵房设施进行了改造维修,全面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用水环境和饮用水水质。
  危房改造方面。先后对全县186户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了全面排查,通过房屋安全鉴定,共鉴定出19个危房户,县本级财政累计投入55.93万元,对建档立卡户危房进行了改造(3户原址翻建,4户分配公租房,12户购买安全住房),彻底解决了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
  教育扶贫方面。严格落实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应助尽助,实现控辍保学监管联动,累计为各学段贫困学生发放教育资助资金26.47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78人次(其中,2020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6人次,累计投入资金4.28万元。资助外地在我县就读建档立卡学生4人,发放资金1.86万元),保障了建档立卡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健康扶贫方面。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疗保险16.5万元(2020年代缴5.6万元,做到了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门诊药费20人次,报销金额1661.8元;对129名患有慢病的贫困人口实行慢病签约服务,30名贫困人口享受门诊慢病待遇,实现了家庭签约医生全覆盖。门诊慢性病报销9人次,报销金额1583.43元;实现了“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结算服务,报销住院费用67人次,报销金额为24.13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6人次,报销金额4.57万元;医疗救助188人次,救助金额25.9万元。投入39.49万元,用于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医疗设备和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条件,投入40.23万元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购买药品,满足贫困户用药需求。
  金融扶贫方面。累计投入政府风险补偿金175万元,为72户建档立卡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90.25万元(2020年,为3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161.4万元),为其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提供资金支持。
  就业扶贫方面。共开展种养殖、月嫂、面点、计算机、养老护理员、电子商务等培训19期(2020年,开展培训5期),参加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人次(2020年参加培训14人次),通过培训实现就业人员32人。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为298人,现长期务工就业人员193人(其中:省外19人,省内县外17人,县内157人),为未就业的105名贫困劳动力建立了动态台账,疫情期间,为15名省外务工贫困人口发放交通补助7500元、生活费补助1.5万元,为10名省内务工贫困人口发放交通补助3000元、生活费补助5000元。
  综合保障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农村低保政策衔接、提高低保特困标准、临时救助扩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简化审批流程等政策性文件,将城镇最低生活标准由556元提高到573元,又将农村低保标准调整到城镇低保标准,由356元提高573元,人均增收200元。累计发放低保金192.25万元、特困供养金13.30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0.73万元(2020年共发放低保金8.43万元、特困供养金2.52万元,临时救助金5.75万元);共为全县117名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养老保险金2.78万元,发放退休金1.16万元;为58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计16.5余万元。其中,2020年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资金计4.84万元。各项综合保障政策均得到了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