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00-2020-12-3113403776
  • 分类:友政办规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21-01-05 10:55
  • 名称: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友谊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
  • 文号:友政办规〔2020〕6号
  • 关键字:
  • 时效:现行有效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友谊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05 10:55 来源:政府办

友政办规〔20206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友谊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和在县中、省直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友谊县粮食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并做好衔接工作。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31


友谊县粮食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适用范围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组成与职责

2.1.1指挥部组成

2.1.2指挥部职责

2.1.3指挥长职责

2.1.4副指挥长职责

2.1.5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2.1.6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3预警监测

3.1市场监测

3.2信息报告

4应急响应

 4.1启动条件

 4.2响应措施

5应急处置

 5.1信息报告

 5.1.1信息报告程序

 5.1.2信息报告内容

 5.2指挥和协调

 5.3新闻报道

 5.4应急处置终止

6后期处置

 6.1评估和改进

 6.2应急经费清算

 6.3应急能力恢复

7保障措施

 7.1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

 7.2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

 7.3通信保障

 7.4奖励和处罚

8预案管理

 8.1培训和演练

 8.2预案修订

 8.3预案施行时间

9名词解释

 

1总则

1.1编制目的

有效监测和防控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县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家粮食应急预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黑龙江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黑龙江省粮食应急预案》等规定,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友谊县辖区内,在粮食应急状态下,对粮食采购、调拨、加工、运输、供应、配送和进出口等方面的应对工作。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组成与职责

2.1.1指挥部成员

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粮食局局长任副指挥长,县发改局、财政局、经促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部、铁路、中央储备粮双鸭山直属库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友谊县支行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在县政府的领导下,负责全县粮食应急工作。

2.1.2指挥部职责

(1)掌握粮食市场形势,向县政府提出启动或终止实施应急措施的建议,经县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

(2)对有关部门开展粮食应急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

(3)及时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通报)时态发展变化情况,并根据需要向驻县武警部队通报有关情况。

(4)完成上级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5)确定新闻发言人,统一宣传口径,及时、真实、准确、有效、主动地向社会公布信息,满足百姓知情权,确保社会稳定。

2.1.3指挥长职责

负责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全面工作。

2.1.4副指挥长职责

协助指挥长开展工作。负责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的日常工作。下达应急指令、签署应急方案,协调各部门的工作衔接。

2.1.5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1)县粮食局:负责会同县发改局做好粮食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做好粮食市场调控和供应工作。配合县经促局做好粮食市场应急供应管理工作,监测分析粮食市场运行和供求状况,监测预警价格信息和信息引导,完善应急商品投放网络建设,组织协调应急粮食的供应工作。组织粮食应急演练和培训;做好对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配送中心、应急储运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粮食消费及县内粮源调拨的落实工作。

(2)县发改局:负责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必要时经县政府同意采取相关价格干预措施;配合县粮食局负责粮食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做好粮食市场调控和供应工作。

(3)县财政局: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将县政府有关部门履行粮食应急保障职能所需必要经费,纳入政府部门预算统筹保障,并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同时,配合县粮食局申请动用市级储备粮的建议。

(4)县经促局:会同县粮食局做好粮食市场应急供应管理工作,监测分析粮食市场运行和供求状况,监测预警价格信息和信息引导,完善应急商品投放网络建设,组织协调应急粮食的供应工作。

(5)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因自然灾害引发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灾情统计、通报及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

(6)县公安局:负责维护粮食供应市场的治安秩序,保证道路交通运输的通畅,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活动。

(7)县交通运输局、铁路:负责根据粮食应急工作的需要,及时安排落实应急粮食的运输。

(8)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根据粮食生产及市场供求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增加粮食产量,促进产需基本平衡,防止粮食生产大起大落。

(9)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粮食市场主体准入行为和经营行为进行监管,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等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负责对粮食加工环节进行监管,对粮食加工、销售中的食品安全和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假掺杂等违法行为;负责加强对粮食市场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10)县委宣传部:负责应急事件中新闻报道的统筹协调、新闻发布和记者管理与服务工作;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发布权威信息,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布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有效引导社会预期。

(11)中央储备粮双鸭山直属库有限公司:负责中央储备粮动用计划的执行。

(12)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友谊县支行:负责落实采购、加工、调拨、供应应急粮食所需贷款。

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制定与本预案相衔接的工作方案,报送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2.1.6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粮食局,负责日常工作,县粮食局分管副局长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县发改局、财政局、经促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委宣传部、铁路、中央储备粮双鸭山直属库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友谊县支行相关人员组成。

办公室承担以下职责:

(1)掌握粮食市场动态,根据应急状态下全县粮食市场动态,向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提出相应的行动建议。

(2)根据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指示,联系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县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应急工作。

(3)综合有关情况,起草有关文件和简报。

(4)协助有关部门核定实施本预案应急行动的各项费用开支,提出对实施预案单位和个人的奖惩意见。

(5)研究制定应急事件新闻发布稿和应答口径。

(6)督导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制定与本预案相衔接的工作方案。

(7)完成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预警监测

3.1市场监测

县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建立全县粮食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县内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变化情况,及时报告主要粮食品种的生产、库存、流通、消费、价格、质量等信息,为制定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市场监测应充分利用各部门所属信息中心等单位现有的信息资源,加强信息整合,实现信息共享。特别要加强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公共事件的跟踪监测,出现紧急情况随时报告。

3.2信息报告

县粮食局会同县发改局、经促局建立县粮食市场异常波动信息报告制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县发改、粮食和经促部门应当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向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1)发生洪水、地震以及其他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

(2)发生重大传染性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粮食中毒和职业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发公众恐慌,造成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

(3)其他引发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况。

4应急响应

根据粮食市场波动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启动应急响应

4.1启动条件

在我县较大范围出现粮食应急状态,以及县政府认为需要按照本级粮食应急状态来对待的情况,启动应急响应。

4.2响应措施

出现粮食应急状态时,由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报县政府批准后,启动粮食应急预案,并向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

粮食应急预案启动后,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要根据粮食市场出现的应急状态,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增加市场供给,平抑粮价,保证供应。必要时,向市级建议动用市级储备粮。

5应急处置

5.1信息报告

5.1.1信息报告程序

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接到相关部门紧急报告后,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应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分析时态发展,做出评估和判断,确认出现粮食应急状态的,要按照本预案的规定,迅速做出应急响应,并向市级粮食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5.1.2信息报告内容

信息报告内容应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突发事件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突发事件的性质、时间、地点、损失情况以及受其影响粮食市场波动情况。

5.2指挥和协调

遵循属地为主原则,建立在政府统一领导下,以突发事件主管部门为主、有关部门参与的应急救援指挥协调机制。

5.3新闻报道

粮食应急事件发生后,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应急处置机构中设立新闻宣传组,统筹协调应急事件新闻报道和记者采访管理服务工作。新闻宣传组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融媒体中心有关负责人组成。新闻报道要严格按照国家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黑政办发﹝201360号)规定,按照突发事件对外报道的归口管理、组织协调和报道等要求开展工作。

5.4应急处置终止

粮食应急状态消除后,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要向县政府提出处置终止的建议,经批准后,及时终止实施应急措施,恢复正常秩序。

6后期处置

6.1评估和改进

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和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对应急处理的效果进行评估、总结,针对应急预案执行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

6.2应急经费清算

对启动应急预案发生的相关费用,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规定和现行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经县财政部门审核后负担。

6.3应急能力恢复

根据应急状态下对粮食的需要和动用等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补充相关物资,恢复应对粮食应急状态的能力。

7保障措施

7.1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

进入应急状态后,有关应急粮源的加工、配送及成品粮供应,要在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下,通过县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实施。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进行政策上、资金上的支持,确保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工作的开展。

建立和完善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要求,按照“合理布点、全面覆盖、平时自营、急时应急”的原则,完成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布局,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选择一些信誉好的涉粮零售网点、大中型连锁超市(商场)、放心粮油店及其他粮食企业承担粮食应急供应任务。

建立健全粮食应急加工网络。县粮食局根据加工需要,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的原则,确定应急加工企业数量,承担应急粮食加工任务。选择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时,优先选择具备小包装粮油生产能力的企业,以更好地满足应急供应和质量安全的需要。

做好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和储运企业的建设,为应急粮食的储备、调运做准备。根据粮食储备、加工设施、供应网点的布局,科学规划,提前确定好运输线路、储存地点、运输工具等,确保应急粮食运输。进入粮食应急状态后,对应急粮食要优先安排计划、优先运输,县交通运输、铁路、公安等部门要确保应急粮食运输畅通。

县粮食局与确定的应急供应网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配送中心、应急储运企业等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并随时掌握这些企业的动态。粮食应急预案启动后,各确定的应急供应网点、加工企业、配送中心、储运企业必须服从统一安排和调度,保证应急粮食的重点加工、配送和供应。

7.2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

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要督促应急供应、应急加工、配送网点和应急储运等企业加强应急粮食供应、加工、配送和储运等应急设施的建设、维护工作,确保应急工作的需要。

7.3通信保障

参与粮食应急工作的有关部门、单位,要向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提供准确有效的通信联络方式,并要及时更新,保证通信畅通。

7.4奖励和处罚

对有下列突出表现的单位或个人,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报县政府批准后给予表彰和奖励。

(1)出色完成应急任务的;

(2)对应急工作提出重要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

(3)及时提供应急粮食或节约经费开支,成绩显著的;

(4)有其他突出贡献的。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和问责。

(1)不按照本预案规定和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要求采取应急措施的;

(2)在粮食销售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的;

(3)拒不执行粮食应急指令,指定加工企业和销售网点不接受粮食加工和供应任务的,不按照指定供应方式供应或擅自提价的;

(4)有特定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应急工作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

(5)粮食储备或粮食经营企业的库存量未达到规定水平,影响应急使用的;

(6)对粮食应急工作造成危害的其他行为。

8预案管理

8.1培训和演练

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要加强各成员单位对本预案的学习培训,并结合日常工作进行演练,形成一支熟悉日常业务管理,能够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训练有素的专业化队伍,保障各项应急措施的贯彻落实。培训演练经费由县财政部门筹措保障。预案每3年至少进行一次应急演练。

8.2预案修订

预案要实施动态化和科学规范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修订应急预案:

(1)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上级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的;

(2)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的;

(3)面临的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

(4)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

(5)预案中的其他重要信息发生变化的;

(6)在突发事件实际应对和应急演练中发现问题需要作出重大调整的;

(7)应急预案制定单位认为应当修订的其他情况。

8.3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9名词解释

本预案所称粮食指原粮、成品粮、食用油。

本预案所称应急状态是指因各

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县内粮食供求关系突变,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粮食脱销断档、价格大幅度上涨等粮食市场急剧波动的状况。

原文件下载:友政办规〔2020〕6号(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docx

政策解读链接:http://www.hljyy.gov.cn/c/2021-01-05/5220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