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友谊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07-07 16:05:1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政法发布会1

广大观众和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友谊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此次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张海荣同志,下面就请张海荣书记对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成效、成果等做具体说明。

政法发布会2

同志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友谊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不断激发干警自查自纠内力,充分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扎实做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量开展,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高站位开局起步,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友谊县委始终把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履行教育整顿主体责任,高站位引领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县委书记、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刘少坤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组织召开两次推进会议,八次领导小组会议,谋划部署重点工作、推进落实重大案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组织落实机制。县教育整顿办积极发挥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枢纽作用,加强“七组四专班”建设,强化指导督办、推动落实、服务保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政法单位立足本单位、本系统实际,主要领导挂帅出征、一线指挥,确保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推动落实。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同推进警示教育、案件查办、组织查处、顽疾整治、舆论宣传等工作,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教育整顿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二、坚持政治引领,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强化政治教育,政法干警忠诚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聚焦增强政治自觉、筑牢政治忠诚,综合运用“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专题讲座、红色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政治教育的实效。县委书记和县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一把手”讲授专题党课7次,着力引领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集中学习26次,组织开展专题辅导11场次,开展政治轮训7次,组织学习研讨13次,政法干警撰写心得体会1600余篇,组织政法干警参观博物馆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场次,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强化警示教育,政法干警纪法意识进一步增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派驻纪检组组长为政法干警作专题廉政报告6场次,分析形势、解析纪法,促使干警自觉扎紧反腐思想防线。县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单位把党章党纪党规学习作为重要内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警示教育大会11场次,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讲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先后6次组织政法干警到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基地、网上观看职务犯罪庭审,接受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明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广大干警规矩意识和纪法意识进一步强化,更加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英模教育,政法干警干事创业动力进一步激发。把选树宣传英模事迹、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摆到重要位置,在全县集中选树一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群众公认的政法英模人物,深入开展宣传表彰活动,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进一步激发了政法干警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内在动力。

三、紧扣三项重点,查纠整改成效明显。自查自纠持续深入。坚持以上率下引领查、落实政策推动查、典型教育触动查、明确重点集中查、开门纳谏主动查,全县共有86名政法干警主动交代问题,全部兑现自查从宽政策。组织查处取得实效。坚持重遏制、强高压,有效发挥“七查”作用、强化专班力量、整合专业手段,全力推动案件攻坚,全县共收到有效线索21件,查结21件,查结率100%。顽瘴痼疾全面整治。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突出问题,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全县政法系统共排查认定“六大顽瘴痼疾”68个,突出问题8个,其他问题97个,共处理干警89人,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

四、坚持开门整顿,全力推动成果落实。建章立制推动长效常治。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全县政法单位相继建立完善队伍教育、监督、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50项,着力用制度补短板,破难题,固根本。优化服务彰显整治成效。政法单位把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载体,坚持立足主责主业,围绕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司法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县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单位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采取主流媒体宣传、新媒体推送、社会面宣传等方式,深入宣传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部署,大力宣传我县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效和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形成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采取新闻发布会、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主动邀请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工作提出意见、作出评价,社会各界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增强,对政法队伍执法司法、为民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全县政法系统将进一步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友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感谢张海荣书记详细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机关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一场深刻自我革命,同时也是一次提升政法队伍业务能力水平,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开展好此项工作,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关注,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最后,再次诚挚的感谢各界朋友对我们工作的监督、支持和帮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