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2021-08-11
  • 分类: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发文日期:2021-08-11 00:00
  • 名称:关于全县文广旅系统开展“七查七看七提升”安全监管模式的通知
  • 文号:[2021]13号
  • 关键字:安全,生产,提升
  • 时效:现行有效
关于全县文广旅系统开展“七查七看七提升”安全监管模式的通知
日期:2021-08-11 00:00 来源: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全县文广旅系统开展“七查七看七提升”安全监管模式的通知

 

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委办《关于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全面开展“七查七看七提升”安全监管模式的通知》双安委发〔2021〕11号、《关于全市文广旅系统开展“七查七看七提升”安全监管模式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县文广旅局决定在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领域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监管“七查七看七提升”活动,各局直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精神与文件要求,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百日专项行动“十查十治”行动中,在进行监督检查时,要做到“七查七看七提升”,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局直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检查计划,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完成一个轮次以上的清单式全覆盖检查,要“七查七看七提升”相关内容全部纳入对企业的日常检查中,确保9月底前,对本文广旅行业领域各单位完成一个轮次以上的清单式全覆盖检查

二、各局直单位要认真对照县文广旅局安全生产“七查七看七提升”安全检查清单(附件)开展检查,确保安全生产“照单检查”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三、各局直单位要进一步规范建立安全监管台账工作,重点收集行业监管领域企事业单位和场所的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风险点清单、隐患排查与整改资料等资料,摸清企事业单位和场所安全管理情况,实行“一企一档”,并上报一套安全档案进行存档,实现隐患全部整改闭合。

四、“七查七看七提升”开展情况纳入全县文广旅系统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目标考核。

:《县文广旅局安全生产“七查七看七提升”安全检查清单》

   

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811日印发

     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8月11日


附件

文广旅局安全生产七查七看七提升”安全检查清单

序号

“查”项目

“看”项目

“看”内容

标准规范依据

法律依据

提升标准

1

查图纸

查看疏散图

1.是否有应急疏散图。

2.查看防火门是否有效。

3.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设置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整明显。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消除安全隐患。

2

查风险

查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况

1.是否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2.是否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和日常检查情况。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通则》

《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第四十三条第一款。

提升企业自主隐患排查能力,确保隐患治理到位。

3

查机制

查看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情况

1.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范围、考核标准等责任制是否建立。

2.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黑龙江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规定》

 

《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一)项,第十九条第一款。

《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二)项;《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

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4

查培训

查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1.是否制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2.是否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

《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第十一条  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应当符合《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和有关标准的规定。

《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第二十二条第(二)项,第二十五条第四款。

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掌握安全防范和火灾初期处置能力。

5

查设施

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检测记录情况

按照国家消防法规、技术标准要求配置的自动消防设施、灭火器是否有维护、保养、检测记录。

《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三条第二款;《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

提升企业风险抵御能力,确保消防器材设施完好有效。

6

查预案

查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情况

1.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是否定期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六)项,第二十二条第(四)项,第七十八条;《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一)、(六)项。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避免或减少火灾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7

查通讯

查看值班室和相关人员通讯是否畅通

现场查看通讯保障能否满足及时迅速的需要。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确保通讯畅通,反映迅速。

原文下载:13号关于全县文广旅系统开展“七查七看七提升”安全监管模式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