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专题专栏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新冠疫苗接种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 2021-09-01 15:46:41  来源:友谊县人民医院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积极的进行疫苗接种,广大居民关于疫苗接种的一些普遍性问题也随之出现,为更好的解决居民心中的疑惑、困惑,特别邀请了友谊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赵慧玲副主任医师些常见问题进行解答,从而打消我县广大居民心中的疑虑。

一、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一方面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

二、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适用对象是指哪些人群?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

三、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疫苗接种的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情况。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包括: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5.妊娠期妇女。有些禁忌,比如正在发热等是暂时的,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

四、不同厂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种吗?

   可以替代接种。

五、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接种者如何进行补种?需要重新开始吗?

对全程免疫为两或三剂次程序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未完成剂次,无需按照免疫程序重新开始接种。

六、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去哪儿打?

目前友谊镇居民可以到友谊县人民医院预防接种点接种

、为什么接种完疫苗后要留观半个小时?

接种疫苗后,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严重危及生命安全的急性过敏反应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如发生急性过敏反应,可以在现场及时采取救治措施。晕厥也大多出现在接种后半小时内,如接种后立即离开留观现场,可能会因晕厥给受种者造成意外伤害。因此,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需要在接种单位指定区域留观半小时。

九、接种新冠疫苗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 疫苗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2) 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正常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