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专题专栏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友谊县住建局为群众解答办理公租房 申请与续租只需“跑一次”

发布日期: 2021-09-03 14:04:19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ce7f177843f825306d6035570254a6c

编者按:

友谊县住建局采取“跑一次”的形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公租房申请与续租需多次跑动的问题,使办事群众少跑腿、少排队,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策划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务公开在行动”系列访谈,着力提升信息发布的“含金量”,提高政策举措的“到达率”,提升回应民意的“精准度”。

如何解决公租房申请与续租需多次跑动的问题?

得知办事群众之所以需要来回跑动是因为申请或者续租公租房,需要按照《黑龙江省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管理办法》填《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表》应到人社局、公安局、市场监督局等8家单位签字盖章,所有单位一致确认无误才可以申请或续租公租房。经住建局领导班子研究,考虑办理公租房的群众大多是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由住建局工作人员在居民提交全部材料后,由工作人员统一去8家单位审核盖章,让群众只需“跑一次”即可办理完成申请或续租公租房

在办事群众提交完材料后,工作人员15个工作日(新申请的还需等待公示)电话告知是否符合保障条件在房源充足的情况下告知申请人到住建局签订合同,房源不足则纳入轮候区等待。如审核不合格的,会电话通知到申请人不合格原因  

续租家庭需要交纳房租的,原来需要居民到住建局领取缴费单到银行交纳,在回到住建局签订合同。为了让居民少跑动,目前住建局已和银行对接建立网上缴费业务,这样居民只需到住建局跑一次”就可办理续租业务。

政务服务大厅采取跑一次”的形式提升了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从根本上解决了廉租房、公租房申请与续租需多次跑动的问题,使办事群众少跑腿、少排队,提高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