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2021-09-08
  • 分类: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发文日期:2021-09-08 15:07
  • 名称:关于印发《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秋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2021]14号
  • 关键字:安全,工作,旅游,生产,整治
  • 时效:现行有效
关于印发《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秋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9-08 15:07 来源: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秋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秋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98日印发

 

    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9月8日

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秋季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文广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安全健康发展根据9.4勃利县道路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迅速反映,决定我县文广旅行业广泛开展秋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为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县文广旅行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各文广旅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风险点和问题隐患进行梳理、深挖根源、科学合理制定措施并落实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采取销号管理的方式,确保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针对当前工作实际,结合十查十治、七查七看七提升、三年整治行动、反“三违”、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举一反三,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文广旅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0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强化旅游景区景点的安全生产工作。

各企事业单位要自查内部设施设备、各类安全警示提示、消防、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值班值宿等工作是否存在风险。是否设立安全巡查引导员并记录存档、应急准备是否充足、物资和应急队伍是否健全。是否采取错峰、错时等措施严格控制人流、确保不超出承载范围。景区观光车是否具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驾驶员是否具有特种设备工作资质;景区是否制定有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应急等预案和相关工作制度。

(二)强化旅行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各旅行社要有健全的安全管理机构,有完善的安全应急预案,重视安全培训和安全教育,建立完善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2.各旅行社必须租用具有旅游客运资质企业的旅游客车,严格落实“五不租”原则,且租用的旅游客车的经管范围要与该趟次运营线路相应,与运输企业书面签订全年或单次合同,明确双方责任义务,特别要明确双方应承担的安全责任,查验核实车辆的营运证照和包车客运标志牌是否齐全有效,严禁租用无牌无证、无资质、报废车辆从事旅游客运。

3.各旅行社要按照相关规定投保责任险,向游客推荐意外险,与游客签订书面旅游合同或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上签订电子旅游合同,做好租车合同和组团合同的签定及业务档案的制作、保存等工作。要认真研判各旅游线路、环节、流程等是否存在安全风险隐患,不得以“低价团”招揽业务和招揽合同以外游客,不得出租(借)经营资质,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对不配合车辆安检措施,或携带“三品”且不同意交有关部门处理的游客,必须解除合同。

4.各旅行社行前要对游客进行必要的旅游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提示,落实导游在旅游活动中的安全提示、警示、救援责任,行车前要督促司机检查车况,行车中提醒司机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避免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的发生,并合理安排游览行程以确保游客安全。

(三)强化各文旅场所及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全县文广旅行业各企事业单位要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对各自单位的用电、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进行全面大检查,责任落实到人。对消防器材、应急灯是否配备齐全、是否按要求设置疏散标志、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建立消防安全各项制度等。将安全大检查贯穿于全过程,彻底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堵塞安全漏洞和隐患,提高职工安全意识,遏制电气火灾风险和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守人员不得脱岗,坚决落实负责人节假日带班制度。节假日期间实行轮流值班及24小时通信联络畅通制度对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的重大问题应及时向上级报告。

(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

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责任和技能教育,督促各文旅企业要加强内部员工的宣传教育,主要负责人要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传达上级重要文件精神,确保安全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局属各单位要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条幅等方式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习演练。

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不同时期、时段和季节,科学制定相关工作内容,进行风险监测和安全评估,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定期对员工开展安全应急常识和岗前培训,应掌握灭火器材品种及其正确使用方法、自防自救常识、逃生技能等消防安全知识和乘坐车辆安全常识。

(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做好全县文广旅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加疫苗接种率,发动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家人、朋友、邻居进行宣传,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及时传达通报国家、省市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和相关情况;二是对景区、宾馆、旅行社、网吧、KTV等重点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经营负责人进行重点宣传,确保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三是各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进入人员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金银框和行程卡,明确现阶段防疫工作要求,指导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四是做好未接种疫苗人员统计上报工作,要认真核查进出人员信息,及时填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文广旅企事业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未来”的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进一步増强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把此次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具体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组织实施、检视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扎实推进工作。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要分步推进、切实整改、长期坚持。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提出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打牢基础;要对照清单,全方位开展集中整治,序时实施整改,及时封堵漏洞,努力做到“隐患穷尽、问题归零”;要采取“回头看”等形式,重点抽检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等,进一步巩固排查整治成果;要树牢长期作战思想,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治理效能。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迅速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督促本单位工作人员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各文旅企事业单位要通过自有LED显示屏、横幅、公众号等广泛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曝光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营造安全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严格督导检查。局主要领导带队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査,对照整治内容逐项把关,确保检查到位。同时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各单位工作不落实或是落实不到位、将严肃处理。

(五)严格汇报制度。对发生在本部门本单位或职责范围内的紧急情况、重大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及时、准确向县文广旅局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妥善进行处置。一般情况下,从事发到报告县文广旅局不超过30分钟,对特别紧急的重大情况要在10分钟内报告。

(六)及时总结上报。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设立联络员,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掌握相关动态,总结经验做法。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于9月10日前上报至局安委会办公室;10月30日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和相关工作佐证。所有上报材料要求:电子版发局邮箱一份,A4纸质打印版一份,打印版的要有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单位公章上报,所有上报材料各单位要存档一份备检。

 原文下载:14号关于印发《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秋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