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2021-09-28
  • 分类: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发文日期:2021-09-28 10:17
  • 名称:关于印发《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2021]15号
  • 关键字:安全,排查,隐患,整治,工作
  • 时效:现行有效
关于印发《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9-28 10:17 来源: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928日印发

 

     友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9月28日

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

隐患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按照友谊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县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安办[2021]61号)文件精神要求,深刻汲取我近期多起安全事故教训,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自即日起至12,结合正在开展的三年行动”、“七查七看七提升”、“十查十治”等行动的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行动,努力实现全文化旅游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我县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排查整治重点内容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对全县文化旅游行业的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旅游景区景点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从业岗位开展全覆盖式集中排查整治,做到无死角、无盲区、无遗漏。

(一)公共娱乐场所

整治内容:重点加强消防逃生、人流管理和治安安全等方面的集中排查。排查相关场所是否落实消防管理责任、消防安全源头管控是否到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是否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应急演练是否开展;是否配齐应急标示器材和安全提示,畅通消防通道和应急通道,消除物资乱堆乱放、电线私拉乱搭等安全隐患;是否建立健全内部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是否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等方面的宣传工作,督促演出场所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防爆恐、演出设备和防踩踏等方面隐患排查整治。

(二)A级景区

整治内容:指导A级景区全面排查娱乐设备及特种设施设备安全,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建筑物和设施设备一律关闭或停用;排查A级景区是否让不符合条件的游客参加高风险项目;指导A级景区积极配合水利、应急部门围绕景区内地质灾害点,加强隐患排查、汛期巡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指导A级景区配合林业、森林消防部门深入排查景区内森林草原火灾隐患。

(三)旅行社

整治内容:重点加强旅行社租赁旅游包车管理,积极配合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对旅行社租赁旅游包车过程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排查旅行社是否租赁有运营资质的旅游车辆、车辆状况是否良好、驾驶员是否具备相关资质等,是否违法违规租用旅游车辆。排查旅行社是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制度和应急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配备消防、防盗、防暴恐等设施设备并维持良好状态,是否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等方面的宣传,是否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是否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

)局属各单位

整治内容:重点加强建筑物、消防安全和治安安全等方面集中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各单位是否落实消防管理责任、消防安全源头管控是否到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是否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应急演练是否开展;是否配齐应急标示器材和安全提示,畅通消防通道和应急通道,消防物资乱堆乱放、电线私拉乱搭等安全隐患;是否建立健全内部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三、整治方法

局属各相关部门要立即行动,坚持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改、边问责,把宣传发动、自查自改、执法问责、隐患整改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

(一)提高认识、全面排查

有关部门要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排查风险、有效化解风险。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隐患单位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实行闭环管理。

(二)强化监管、严格执法

各有关部门要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安全服务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敢于动真碰硬,对存在重大隐患且整改不到位的,立即关停,并列入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

(三)全面落实,及时整改

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把保证人身安全放在大排查大整治的首要位置,发现危及人身安全隐患就立查立改,对查出的隐患都要当作事故予以重视,所有隐患分批分期整改落实。对于属于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立即组织人员避险,科学整改,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确保整改到位。

(四)建立机制、巩固成果

各有关部门要贯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做到及时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做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建立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前,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制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迅速部署

局属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检查重点和工作责任,要加强组织工作领导,通过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内部分工措施。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对于涉及可能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全面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局属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监管制度,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落实安全首责、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依法全面履责,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开展自查自纠。要明确安全监管职责,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切实把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

(三)强化监督、严肃追责问责

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推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切实纠正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存在的责任悬空、纸上整改等问题。切实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安全生产、平安文化市场、平安单位、文明单位等考评工作中。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安全排查工作具体落实到实处。

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对排查出来的公共安全隐患要按等级分门别类制定化解整治措施并报送局审核备案,同时将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于9月30日前报送备案,12月15日前报送行动工作总结。(联系人:钟华;电话:0469—5926674;电子邮箱:yyxlyj08@163.com。

原文下载:15号关于印发《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