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00-2021-09-2813403741
  • 分类:友政办发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21-09-30 15:27
  • 名称: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友谊县燃气行业系统安全“八排查 八提升”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友政办发〔2021〕22号
  • 关键字:燃气,安全,排查,工作,提升
  • 时效:现行有效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友谊县燃气行业系统安全“八排查 八提升”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9-30 15:27 来源:政府办

友政办发〔202122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友谊县燃气行业系统安全“八排查 八提升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和在县中、省直各有关单位:

《友谊县燃气行业系统安全“八排查、八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经2021年第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28


友谊县燃气行业系统安全“八排查

八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关于加快提升燃气行业系统安全管控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黑建基〔2021〕9号)文件要求,为保障我县广大用户用气安全和公共安全,坚决遏制居民用气事故发生,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批示精神,严查城镇燃气安全风险,牢固树立本质安全理念,深入开展八排查、八提升行动,强化系统安全管控思维,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组织机构

为抓好推进落实,成立友谊县燃气行业系统安全八排查、八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长:齐文辉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管凤森  县政协副主席、住建局局长

      员:魏忠义  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于丽华  县财政局局长

        李少威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屾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高铁民  县经济合作促进局副局长

  王传义  县气象局局长

        苍久胜  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松  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程传宝  友谊奥德燃气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

张荣家  友谊县鸿安液化气经销有限公司企

业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县住建局副局长王长庆兼任,燃气办负责人马超负责日常工作。

三、工作任务

以燃气场站为排查重点,加快提升燃气源头安全管控能力。要压实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安全投入,对企业所属门站、储罐站、加气站及站内中压输气管道等要认真做好设备设施的巡检排查,确保场站燃气管道、设备容器、安全附件、防雷防静电设施、消防(喷淋)设施、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设施等处于完好状况。要压实场站管理班组责任,规范操作流程,实时预警监测,加强值班值守,提升燃气门站、储配站等源头安全管控能力。要保障汛期燃气场站设施安全运行,强化极端灾害性天气的检测预警,超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管道抢修准备,有效防范城市内涝引发的供气安全风险。(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气象局)

以燃气老旧管道为排查重点,加快提升管网安全管控能力。部门要联合对燃气地下管网和地上老旧管线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建立风险评估档案,形成老旧和隐患管道改造“年度滚动计划”更新机制,加大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力度。组织开展管道周边滑坡、坍陷等地质灾害排查治理,以燃气管道阀井、调压等附属设施、周边设施和相邻管沟为重点,加强管道高后果区(管道泄漏后可能对公众和环境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区域)特别是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管道泄漏后可能对公众和环境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区域)风险管控。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全部建立燃气管道在线监控系统,加密安装管道压力传感器,加强燃气管道日常巡检、运行、维护和保养,提高燃气泄露及时发现处置能力。结合道路改扩建、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科学安排工期,优化工作方案,力求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防止二次开挖,提升居民生活体验。(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以燃气泄露报警切断装置为排查重点,加快提升终端用户安全管控能力。解决燃气用户用气安全,保障最后“一米”用气安全,按照《关于更换和安装使用居民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的函》(黑建函〔2020389 号)文件要求,对我县管道燃气用户开展排查。据排查,目前我县2673居民用户需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按照政府、燃气企业、用户多元出资的原则,初步拟定安装“燃气报警器+联动切断装置+过流量自闭阀”等装置,费用为300元/户,住宅类用户安装费用由政府承担80元,燃气企业承担100元,用户承担120元;租住公租房用户承担费用由政府承担;8月1日以后开栓的居民用户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及自动切断装置,费用计入燃气初装费中,不另行收取;非住宅类用户安装费用全部由用户承担;由奥德燃气公司负责安装工作,县住建局与奥德燃气公司签订委托安装合同,奥德燃气公司与安装报警切断装置的燃气用户签订合同,做到一户一合同。确保安装质量及做好使用服务,对拒不安装、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的终止供气服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的质量进行监督监管。县财政局统筹落实政府补贴资金,根据实际安装户数向奥德燃气公司拨付。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合作促进局奥德燃气公司)

以占压挖掘燃气管道为排查重点,加快提升第三方侵占安全管控能力。占压和挖掘管道造成燃气泄漏事故在各城市多发频发。各部门要联合对中心城区建筑物、构筑物及堆积物违章占压燃气管道,以及地下密闭空间、占压、暗沟(管)等可能发生的燃气串气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彻底排查整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大型综合体、学校、医院、酒店以及餐饮场所等用气安全;严厉打击城区地下违章占压燃气管道行为,依法采取清理、搬迁、改道等强力措施,确保管道上方和两侧安全距离范围内“零占压”;重点整治在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未与燃气经营者共同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从事挖掘、钻探等影响燃气管网设施安全、以及私自侵占、毁损城镇燃气设施行为。在批准新建项目和工程时,严禁形成新的占压和事故隐患,坚决杜绝前面清理后面占压,或边清理边占压等恶性问题滋生蔓延。(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经济合作促进局)

以瓶装液化气违法经营为排查重点,加快提升产销储运全流程安全管控能力。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住建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建城〔2021〕23 号),督促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探索建立统一配送工作机制,建设全省瓶装液化石油气全过程追溯体系,覆盖充装、检验、储存、销售、配送、接装及安全检查各环节。加大对餐饮、露天市场、农贸集市等人员密集区域瓶装液化气经营安全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用户端安全用气水平。积极加强瓶装液石油气安全监管部门协调机制建设,强化分工协作,形成多行业监管合力。建立瓶装液化气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充装、销售、配送以及钢瓶使用等全过程跟踪、全生命周期可追溯管理,不断提高燃气安全管控能力。加强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非法经营、违法充装、倒卖以及使用不符合要求的调压阀、连接管、燃气具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部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对管理混乱、违法经营、发生安全事故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经济合作促进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鸿安液化气经销有限公司)

以技能培训和安全宣贯为排查重点,加快提升全员规范化普及化安全管控能力。部门要督促燃气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开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保证全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和掌握岗位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危险有害因素和管控措施、安全操作规程和操作技能,以及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确保从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要强化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在小区宣传栏、施工围挡等安排一定比例的燃气安全宣传内容,在商场电子屏幕轮播燃气安全宣传短片;社区区域要重点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病残居民等用户做好安全用气提醒。燃气经营企业要在用户燃具灶具、液化气瓶醒目位置张贴安全使用须知、报警报修电话,连接软管须标明启用时间和使用年限,切实提高城镇居民安全防范能力。(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应急管理局、经济合作促进局、奥德燃气有限公司、鸿安液化气经销有限公司)

以燃气安全预警能力为排查重点,加快提升燃气信息化智能化安全管控能力。在燃气行业推广应用智能调压箱、智能燃气表、安全切断装置等新技术新产品工作中,对燃气泄露、管网运行、户内安全等方面实施常态预防,实现及时预警和应急处置。管道燃气企业要积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成地下燃气管网智能检测平台,对燃气管网特别是运行多年、老化和发生过安全事故的管段实施动态管理,实现对地下燃气管道安全运行实时监测和预警报警,新铺设管网要同步开展智能监测平台建设。要按照住建部《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建城〔2020〕111号)及省级有关方案要求,结合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扎实抓好地下管网普查,建立完善地下燃气管网数据档案,并根据建设进程实时更新。(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八)以区域多元化治理为排查重点,加快提升行业共建共治安全管控能力。要建立健全由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经促、应急等部门以及各友谊镇各社区、相关燃气企业共同参与的共治架构,科学整合本区域内管理资源,充分发挥效能,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长效机制。完成《城镇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及修订工作,组织燃气行业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适配情况,提升应急队伍处置能力。加强对燃气经营企业考核力度,形成“依法合规、公正透明、全面评价、动态监管”的考核评价机制,对燃气经营企业的经营许可条件符合情况、服务情况、安全管理状况等方面内容进行考核评价,促进燃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经济合作促进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实施步骤

1.安排部署阶段(615630日)。

由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专项启动会议,各成员单位迅速组织方案传达,明确工作内容,落实责任分工。

2.全面实施阶段(711220日)。

全面推进落实燃气行业系统安全“八排查、八提升”工作任务严格开展燃气行业隐患排查,切实做到责任落地,不留死角

3.总结考评阶段(12201231日)。

住建局组织开展燃气行业系统安全“八排查、八提升”总结验收工作切实提升我县燃气行业系统安全管控能力

五、保障措施

落实工作责任。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分工落实落靠工作责任,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总结进展,解决出现的问题,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做好舆论宣传。组织电视台友谊在线、社区、物业广泛宣传燃气行业安全和安全用气等相关知识,形成公共安全的舆论氛围。

健全长效机制。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措施,查缺补漏,强化考核问责,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八排查、八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原文件下载:友政办发〔2021〕22号(友谊县关于燃气行业系统安全“八排查工作实施方案).doc.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