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友谊县乡镇权责清单指导目录

发布日期: 2021-10-07 09:14:11  来源: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基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工作的决定》(黑政发〔2021〕3 号)、《2021年全省乡镇政府能力建设工作要点》(黑乡建20213号)文件要求,参照《双鸭山市乡镇(街道)权责清单指导目录》,结合友谊县实际,依据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梳理编制了友谊县乡镇权责清单指导目录现将清单予以公布。

一、清单基本情况

友谊县乡镇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共138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29项;行政监督检查10项;行政给付7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裁决3项;行政征用1项;其他69项。

二、有关工作要求

(一)推进行政权力向基层延伸。各乡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应接尽接。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暂时不具备承接条件的行政事项,要逐步创造条件承接,推进政务服务、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

(二)提升基层政务服务和监管执法能力。各乡镇人民政府推动权责清单指导目录中的审批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可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乡镇组建审批服务办和综合执法队,已经列入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2021年度市(地)优化营商环境考评实施细则》黑营商函〔202125号中的考核指标。

(三)规范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乡镇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行政权力承接、取消和职能调整等情形,或者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对权责清单指导目录做出调整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申请,由当地县营商环境局初审并报营商环境局审核后,做出调整。

附件:友谊县乡镇权责清单指导目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