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专题专栏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一针有效率52% 二针有效率95%--疾控中心建议尽快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发布日期: 2021-10-08 10:30:35  来源:友谊县疾控中心


1、为什么要尽快完成第二剂次接种?

答:以某种mRNA疫苗为例,根据目前临床研究显示,打完第一针之后第二针之前,新冠病毒疫苗有效率为52%,而打完第二针七天后,疫苗有效率上升至95%。为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建议广大群众应尽快接种两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2、为什么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

答:我们的身体依靠免疫系统来抵御外界病菌、病毒的入侵,而接种疫苗的目的,就是让身体提前认识一下敌人,在真正的病原体到来之前做好准备。再次见到病原体后,就能更快更强地消灭它。要达到这样的效果,疫苗需要在人体内激发出足够多的抗体。新冠病毒疫苗之所以要打2剂次,与人体免疫系统“初次应答”“再次应答”的杀伤力逐步升级有关。接种第一剂次疫苗,人体产生少量抗体和免疫记忆细胞,并且抗体主要是亲和力低的IgM。接种第二剂次时,之前产生的免疫记忆细胞就会快速地产生大量抗体,是亲和力高的IgG。所以大多数疫苗打2剂次比打1剂次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