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00-2021-10-30
  • 分类: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1-11-30 00:00
  • 名称:关于印发《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 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友市监发〔2021〕45号
  • 关键字:
  • 时效:现行有效
关于印发《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 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1-30 00:0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友市监发〔202145

 

 

关于印发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

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所队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强化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关部署,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九部门《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领域市场秩序监管,友谊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展强化医疗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30

 

 

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

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强化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关部署,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九部门《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领域市场秩序监管,友谊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展强化医疗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扭住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仍然存在和容易反复的医疗领域药品采购等突出问题不放,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医疗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减轻人民群众就医用药负担,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整治重点

(一)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医药购销企业商业贿赂、医疗机构利用名称等进行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处理有关部门移交的相关企业给付回扣、捆绑推销药品耗材、利益输送等商业贿赂线索。(责任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药械股)

(二)涉疫苗违法行为。查处疫苗领域制假售假、非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疫苗流通使用环节质量管理。(责任股室:药械股)

(三)医疗价格违法行为。查处未在醒目位置公示核酸检测价格行为,严禁核酸检测虚标价格或超标准收费;严查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责任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四)医疗广告违法行为。查处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或超出审批范围,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等医疗广告违法行为。(责任股室:商广股)

(五)冒用知名医疗机构名称行为。查处在没有投资关系或者授权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协和”等知名医疗机构名称及字号行为。(责任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六)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行为。查处将普通食品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给患者等违法行为。(责任股室:药械股)

(七)其他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和提醒告诚。要利用媒体及其他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医疗领域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强化行政指导和提醒告诫,督促引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自律,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二)立即行动全面开展线索排查。要突出问题导向,综合运用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明查暗访、相关部门移交和随机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线索排查。要充分利用12315举报平台及各类媒体广泛收集相关问题线索,一经查实,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要坚决予以曝光。

(三)加强工作指导。要突出目标导向,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指导和督促,切实将专项整治任务落实落靠,确保在2021年10月末初见成效,2021年底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四)及时梳理规范总结。要突出结果导向,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研究,分析问题原因,积极探索治本之策,完善检查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整治医疗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委部署的10 个专项行动之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整治工作落实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持续狠抓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要加大领导力度,分管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定期听取情况。要逐条逐项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

(三)实行台账管理。对通过各种方式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和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要建立专项整治问题台账,实行逐项线索问题销号管理。

(四)注重协同联动。要在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和驻本单位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注重与其他部门横向联动和部门内部协调配合,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贯通协同的有关要求,对整治中发现的医疗领域违纪线索,要及时依程序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五)及时上报进展情况。股、所、队要每半月报送工作进展情况,10月30日前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12月20日前报送专项整治总体工作总结。总结内容包括工作基本情况、采取措施、存在问题、取得成效和对策建议,并同时报送《强化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计表》(见附件)。在专项整治工作中遇到重大情况和重大案件随时报告。


附件:强化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统计表

    

    强化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统计表

填表单位 (公章)

 

案件类型

检查单位  数(个)

提醒告诫(行 政指导)次数

立案

件数

结案

件数

移交    线索    (条 )

经济制裁金额(元)

吊销营业执照(本)

总金额

退还金额    (赔偿损失)

没收违法 所得金额

罚款

金额

不正当竞争































广











冒名登记











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































填表人:                    手机;                                 填表时间

说明:1.经济制裁总金额=退还金额(赔偿损失)+没收违法所得金额+罚款金额,没收金额和罚款金额以实际 收缴财政金额为准。2.移交线索是指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3.此表每半月报送一次,专项整治阶 段性总结报送一次,结束时汇总报送一次。

原文下载: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强化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