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00-2021-12-05
  • 分类: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1-12-05 00:00
  • 名称:关于印发《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号:友市监发〔2021〕46号
  • 关键字: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 时效:现行有效
关于印发《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2-05 00:0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友市监发〔202146

 

 

关于印发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特种设备股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深入推进全县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保障2022年“两节”及冬奥会和国家、省“两会”期间我县特种设备安全稳定,友谊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展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请认真贯彻落实。

 

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5

 

 

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回头看”工作方案

 

为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全县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保障2022年“两节”及冬奥会和国家、省“两会”期间我县特种设备安全稳定,友谊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开展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将开展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作为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第一位任务,按照“清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隐患整改、监管执法、监督问责、建立安全长效机制贯穿“回头看”全过程,狠抓隐患整治,深入查缺堵漏,补强防范措施,真正做到隐患存量动态清零、增量风险总体可控,不断提升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确保2022年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高标准开局、高质量起步。

二、主要任务

“回头看”工作要与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特种设备安全“四大行动”、日常监督检查等重点工作统筹兼顾、齐头并进。坚持问题导向,参照市局工作要求细化制定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任务清单,狠下功夫、下狠功夫,全面改进提高。

(一)在部署落实不到位方面下功夫。是否严格落实安委会、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是否落实到企业;检查重点、数量等是否达到大排查大整治范围要求,排查是否存在“死角”“盲区”,“双签字”制度是否严格执行;企业是否做到“八查八看”,是否建立隐患问题台账,是否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相关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是否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并报送监管部门。

    (二)在精准排查不到位方面下功夫。是否根据本地实际细化排查整治内容,是否采取领导带队督查、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专家帮查等方式有效推进;是否存在排查整治走形式、排查“零隐患”、执法“零处罚”,或排查次数与发现隐患数严重失衡等情况,严重隐患、非法违法企业是否做到了公开曝光,是否组织联合执法行动,是否做到对表检查、对标验收、建立台账、全程留痕;特种设备相关企业是否熟悉应用《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制度规范标准,是否细化单位、车间、班组、岗位检查等各项内容,对本企业开展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隐患自查自改。

    (三)在防范措施不到位方面下功夫。是否分析研判年终岁尾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制定落实安全防范对策措施;前期查出的隐患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是否挂牌督办,是否存在对隐患整改监督不到位致使逾期未完成整治的情况,责令停产整顿企业是否真停真改,责令关闭取缔企业是否真正关闭到位;是否深刻吸取近期市内外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从严防范;特种设备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是否只注重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存在安全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企业各管理层级在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执行过程中是否有偏差,是否按要求配备持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培训教育是否存在走过场等问题,“三违”现象是否得到有效制止等。

    三、时间方式

“回头看”工作从2021123开始12月25结束。

(一)复核整改阶段(12月3日至10日)。对照《关于印发全县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的企业自查自改、监管部门全面排查、重点抽查的内容,进行再排查、再整治。按照“零容忍”“五到位”要求,迅速对新一轮排查整治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项现场复核确认,落实落靠检查、整改、验收、销号全链条责任

    (二)评估提升阶段(12月11日至18日)。全面排查评估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着力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落实责任,加强整改,健全制度,不走过场,对重大隐患不认真整改的,视同事故严肃问责。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行刑衔接、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等有效手段,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增强“回头看”的严肃性。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19日至25日)。要坚持新一轮大排查大整治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固化为规章制度、标准规范。要深入分析工作情况,找准找实存在问题,督促企业针对性制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岗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落实责任。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管负责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带头推动落实,以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本次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工作安排,建立调度制度,开展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情况。

(二)突出重点,强力推动。要坚持“排查不到位就是最大的隐患”标准,强化“隐患排查不认真比不排查更可怕”的观念,着力加强气瓶充装、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和使用、公用管道燃气、供热企业、“两工地”外公路、铁路、桥梁、电力在建工程、居民住宅小区、公众聚集场所等部位的监督检查,重点突出与危化品相关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客运架空索道、厂(场)内专用机动车辆、公众聚集场所和居民住宅电梯、“两工地”外龙门吊和架桥机等起重机械、供热锅炉、实验室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现场抽查。要持续加大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时刻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切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三)紧盯问题,狠抓整改。要按照“隐患即是事故”的要求,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验收、谁负责”制度,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将排查发现问题列成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将问题隐患以清单形式固化,实行照单履职、整改、验收,确保隐患问题按期整改完成,逐项销号。

(四)查缺补漏,注重实效。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四大”行动,深化巩固特种设备反“三违”安全警示教育成果,通过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动态分析、科学研判各类安全风险,深入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针对性制定落实防控措施,切实把本辖区风险隐患盯紧看牢。

(五)加强督导,从严问责。要紧盯安全生产任务重、风险高、问题多的企业,紧盯市综合督查、“四不两直”暗访暗查发现的问题,紧盯同一类型事故反复发生的地区、企业,特别是对单位自己查不出、经检查发现的隐患,屡查屡现、屡罚不改的隐患,群众反映、举报属实的隐患,一律严肃处理、上限处罚,形成强大震慑,坚决防止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酿成事故。

附件1:2021年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安全检查计划

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2021年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安全检查计划

序号

单位名称

联系人

电话

所属行业

检察人员

1

友谊县合兴粮油米业有限公司

杨春峰

13846475929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2

鑫友谊大酒店

王延顺

15146979527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3

友谊县丰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

王丹

13504643908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4

黑龙江省祥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

冯世海

15046828910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5

鸿安液化气有限公司

张荣家

18946422567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6

黑龙江省东北大自然粮油集团有限公司

侯玉萍

15304666888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7

鑫美盛超市

张丽

13895866373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8

为民商店

李玉霞

13846940384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9

福佳家供热有限公司

王艳萍

18904691755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10

友谊县综合社会福利养老护理楼

邓忠波

13504856444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11

和盛隆超市

战玉梅

15846848122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12

友谊县盛福源物业公司

张清玉

13796393879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13

国电友谊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

鲍万力

18182792011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14

同方(友谊)热力有限公司

高波

18846973131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15

友谊奥德燃气有限公司

谢长河

13359653899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16

友谊县人民医院

张鹏

18604693584

特种设备

左凤民、石伟超、谭镇














原文下载: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县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