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友谊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4-01 10:15:22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友谊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年3月)

13

大家好:

非常感谢新闻记者朋友们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关于友谊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通报2022年1月-3月友谊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力争圆满完成第一季度任务,实现执行工作重要指标的新突破,取得执行工作新进展。

2022年友谊法院执行干警全面落实“公正廉洁、团结向上”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管理,圆满完成第一季度执行工作任务,实现执行工作重要指标的新突破,取得执行工作新进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司法需求。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友谊法院1-3月执行工作情况。

下面,请友谊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负责人王宇欣同志通报友谊法院执行工作情况。

12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友谊县人民法院2022年1至3月份执行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及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工作创一流,重点工作争先进”为目标,全面落实“公正廉洁、团结向上”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管理,圆满完成第一季度执行工作任务,实现执行工作重要指标的新突破,取得执行工作新进展。现将友谊县人民法院第一季度执行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2022年1月,我院执行局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对执行团队重新组建,明确了执行人员的职责分工。对执行干警在规范执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障执行工作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和规范有序。同时,为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发挥绩效考核工作的评价和激励作用,我院制订了《执行工作绩效考核方案》,激发执行人员的工作热情和争先创优意识。强化对执行人员的业务培训,每周召开例会进行工作部署及案件经验交流,切实提高了执行人员的法律适用水平和业务能力。全体执行干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快速实现胜诉当事人的诉讼利益,2022年1月,我院执行局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位。

我院执行局坚持以“打官司不求人”为主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涉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方便申请执行人执行立案,取消了执行立案需要申请执行人提交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的要求。对我院审结生效的法律文书,由审判团队出具生效证明移交立案庭,截至目前各法官团队移交生效证明至立案庭350余件。同时,为方便当事人调取执行档案卷宗,在立案庭设立调档窗口,指派专人负责档案调取工作,目前已由窗口调档9件,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减少群众诉累”。另外,整治当事人与执行人员联系不畅问题,执行立案后,要求执行人员第一时间与申请执行人取得联系。截至目前,立案后即联络申请执行人245人次。

2022年1-3月,友谊法院共新收各类执行案件310件,执结各类案件212件,结案数比去年同期增加92件,执结率为60.4%,执结率比去年同期上升15.46%,执行到位金额2200万余元,网拍次数48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45人次,限制高消费45人次,罚款1人。发布宣传报道3篇。

“3+1”核心指标情况: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89.81%;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100%;首次执行案件执结率为47.09%,无执行信访案件。

“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开展情况:友谊法院执行局为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贯彻省法院“六保六稳”执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以保基本民生为重点,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作为一项执行工作重点来抓,制定便民举措,积极采取执行措施,坚持用足、用活、用好执行手段,开通涉民生案件的“绿色通道”,快立、快执、快结。2022年1月至今,我院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8.28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原告李某与被告王某离婚纠纷一案,经判决婚生子由被告王某抚养,原告李某自2018年5月每月给付其子抚养费600.00元至其18周岁时止,判决生效后原告李某一直未给付抚养费。2022年1月17日,王某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网络查控,冻结其网络资金,责令其履行法定义务。但李某因与王某之间的矛盾拒绝履行,执行法官通过多次电话沟通及上门约谈,对其释法析理,明确不履行生效判决应承担的后果。同时,法官从亲情的角度出发,对被执行人耐心劝解,请其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夫妻双方虽感情破裂,但父母的法定义务不会随之消灭,对孩子的爱也不应随之磨灭,在孩子成长期间,要给予孩子足够的情感关怀和物质基础,这是为人父母最基本的责任,最终,在法理与情理的双重引导下,被执行人李某一次性给付了拖欠43个月的全部抚养费,该案仅用9天时间快速执结。

下一步,友谊法院执行局将进一步凝聚执行合力,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举措,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兑现群众胜诉利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谢谢大家!

感谢王宇欣同志的新闻发布。

各位媒体朋友,执行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对法院工作的凝聚共识;“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法院的重要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法院的发展离不开新闻界的大力支持,更需要你们的帮助。谢谢你们的支持。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