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00-2022-03-281613403754
  • 分类:友政办规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22-04-04 13:13
  • 名称: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友谊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 文号:友政办规〔2022〕2号
  • 关键字:灾害,应急,气象,工作,预警
  • 时效:现行有效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友谊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2-04-04 13:13 来源:政府办

友政办规〔2022〕2号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友谊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和在县中、省直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友谊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8        

友谊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2.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县级应急指挥机构组成

2.2 乡(镇)应急指挥机制

2.3 应急指挥场所

3.监测预警

3.1 监测预报

3.2 预警信息发布

3.3 预警准备

3.4 预警知识宣传教育

4.应急处置

4.1 信息报告

4.2 响应启动

4.3 分部门响应

4.4 分灾害种类响应

4.5 现场处置

4.6 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

4.7 信息公布

4.8 应急终止或解除

5 应急响应启动标准

5.1 Ⅰ级预警

5.2 Ⅱ级预警

5.3 Ⅲ级预警

5.4 Ⅳ级预警

5.5 多种灾害预警

6.恢复与重建

6.1 制订规划和组织实施

6.2 调查评估

6.3 征用补偿

6.4 灾害保险

7.应急保障

8.预案管理

9.附则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障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粮食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天下第一场·美丽友谊县”提供气象保障。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黑龙江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双鸭山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订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范围内台风、暴雨、暴雪、干旱、大风、寒冷天气、高温天气、大雾等气象灾害事件的防范和应对。

因气象因素引发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其他灾害的处置,适用有关应急预案的规定。

1.4 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应急处置工作的出发点,全面加强应对气象灾害的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预防为主、科学高效。实行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相结合,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防御标准。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依法规范、协调有序。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职责,做好气象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加强各部门的信息沟通,做到资源共享,并建立协调配合机制,使气象灾害应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运转协调。

分级管理、属地为主。根据灾害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对气象灾害实施分级管理。灾害发生地政府负责本地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友谊农场和各乡镇要根据本预案制定本地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并成立气象灾害应急组织机构,负责本地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2. 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县级应急指挥机构组成

2.1.1 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

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由主管安全县领导和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主管安全县领导任指挥长,县政府办主任、县应急局局长和县气象局局长任副指挥长。

气象灾害发生后,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可以根据需要,在事发地设立气象灾害现场应急指挥部。

发生大范围的气象灾害并造成重大危害时,由县政府决定启动相应的应急指挥机制,统一领导和指挥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台风、暴雨、干旱引发江河洪水、山洪灾害、渍涝灾害、干旱灾害等水旱灾害,由县防汛抗旱部门指挥应对工作。

——暴雪、寒冷天气、大雾严重影响交通、电力、能源、通信、重要工业品保障、农牧业生产、城市运行等方面,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协调处置工作。

——气象灾害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由县应急局组织实施。

2.1.2 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应急局分管副局长担任。

2.1.3 成员单位

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由下列单位组成: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气象局、县经促局、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商贸服务中心、县文广旅局、县卫健局、县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大队、电业局、铁路、电信公司、联通公司、移动公司。

2.2 乡(镇)应急指挥机制

对上述各种灾害,各乡(镇)政府要先期启动相应的应急指挥机制或建立应急指挥机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组织做好应对工作,县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指导。

暴雨、暴雪、高温天气、寒冷天气、大风、大雾等灾害由乡(镇)启动相应的应急指挥机制或建立应急指挥机制负责处置工作,县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指导。

2.3 应急指挥场所

应急指挥场所设在县应急局。在县应急局建立指挥系统,通过应急通信网络指挥全县气象灾害应急工作。

3. 监测预警

3.l 监测预报

3.1.1 监测预报体系建设

气象部门要做好预报预警体系等业务建设,优化加密观测网站,共享水文等雨情信息,完善监测网络,提高对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综合监测能力。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预测预报体系,加强对灾害性天气事件的会商分析,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重大天气预报和趋势预测。

3.1.2 信息共享

气象部门及时发布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信息,并与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民政、交通运输、住建、教体、农业农村、经促、文广旅、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电力、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建立相应的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实现相关灾情、险情等信息的实时共享。农业农村、水文、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应急等部门的气象监测信息实时提供给气象部门共享。

3.1.3 灾害普查

气象部门建立以社区、村镇为基础的气象灾害调查收集网络,组织气象灾害普查、风险评估和风险区划工作,编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

3.2 预警信息发布

3.2.1 发布制度

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遵循“归口管理、统一发布、快速传播”原则。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由气象部门负责制作并按预警级别分级发布,其他任何组织、个人不得制作和向社会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3.2.2 发布内容

气象部门根据各类气象灾害的发展态势,分析确定预警信号级别。预警信号级别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红色为最高级别。

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内容包括气象灾害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3.2.3 发布途径

建立和完善公共媒体、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友谊在线、手机短信群发系统等多种手段互补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同时,通过电视、互联网、电子显示屏等相关媒体以及一切可能的传播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由通信公司以绿色通道方式通过手机向影响区域的公众发布。涉及可能引发次生、衍生灾害的预警信息通过有关信息共享平台向相关部门发布。

县、乡(镇)政府要在学校、车站、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重要道路和易受气象灾害影响的桥梁、弯道、坡路等重点路段,以及农牧区、山区等建立起畅通、有效的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渠道,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以及学校等特殊场所和警报盲区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公告方式。

3.3 预警准备

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灾害发展趋势,有关责任人员应立即上岗到位,组织力量深入分析、评估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尤其是对本地、本部门风险隐患的影响情况,有针对地提出预防和控制措施,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启动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工作。

3.4 预警知识宣传教育

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应做好预警信息的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4. 应急处置

4.1 信息报告

各有关单位按职责收集和提供气象灾害发生、发展、损失及防御等情况,及时向县政府或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机构报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信息,要向市政府报告。

4.2 响应启动

按气象灾害程度和范围,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类别,各有关单位按照其职责和预案启动响应。

当同时发生两种以上气象灾害且分别发布不同预警级别时,按照最高预警级别灾种启动应急响应。当同时发生两种以上气象灾害且均没有达到预警标准,但可能或已经造成损失和影响时,根据不同程度的损失和影响在综合评估基础上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

4.3 分部门响应

当气象灾害造成群体性人员伤亡或可能导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卫生健康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造成地质灾害时,自然资源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造成突发环境事件时,生态环境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引发水旱灾害时,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引发城市洪涝时,住建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引发农作物发生大面积病虫害时,农业农村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时,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时,应急管理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造成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出现重大突发问题时,发改部门启动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门协调机制。当气象灾害造成严重损失,需进行紧急生活救助时,应急管理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公安、应急管理、经促、交通运输、铁路、电力等有关部门按照相关预案,做好气象灾害应急防御和保障工作。宣传、教育、文广旅、法制等部门做好相关行业领域协调、配合工作。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以及地方群众抢险队伍等,要协助县政府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应急管理、发改、财政、住建、经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按职责分工组织对受灾工商贸、水利和农业毁损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按照分级负担原则落实扶持资金和物资,指导保险公司做好保险理赔和给付,帮助灾区恢复生产和经营。

气象部门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加强天气监测、组织专题会商,根据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情况随时更新预报预警信息并及时通报相关单位,依据各单位的需求,提供专门气象应急保障服务。

4.4 分灾害种类响应

当启动应急响应后,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针对不同气象灾害种类及其影响程度,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和行动。新闻媒体按要求随时播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应急处置相关措施。

4.4.1 台风、大风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全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调度工作,同时负责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并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台风、大风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

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风灾风险评估结果和预报的风力情况,与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危险地带和防风能力不足的危房内居民的转移,安排其到安全场所避风。

住建部门采取措施,巡查、加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督促有关单位加固门窗、围板、棚架、临时建筑物等,必要时可强行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露天广告牌等设施。

教体部门根据防御指引、提示,通知幼儿园、托儿所、中小学、高中等学校做好停课准备,避免在突发大风时段上学放学。

住建、交通运输部门通知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单位做好防风准备,必要时采取停止作业措施,安排人员到安全避风场所避风。

电力部门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营监控,及时开展电力应急处置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业生产单位、农户采取防风措施,减轻灾害损失。

林业和草原部门密切关注大风等高火险天气形势,会同县气象局做好森林火险预报预警,指导开展火灾防控工作。

各单位加强本责任范围内检查,尽量避免或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居民委员会(社区)、村镇、小区、物业等部门及时通知居民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灾害发生后,县应急管理、防汛抗旱、气象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

4.4.2 暴雨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全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调度工作,同时负责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并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

防汛抗旱部门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状态,组织开展洪水调度、堤防水库工程巡护查险、防汛抢险及灾害救助工作;会同当地政府组织转移危险地带和居住在危房内的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险。

教体部门根据防灾指引、指示,通知幼儿园、托儿所、中小学和高中等学校做好停课准备。

住建部门要及时通知环卫处及相关部门和个人注意预防城市内涝、减少城市因涝成灾的可能。

电力部门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营监控,及时开展电力应急处置工作。

公安、交通部门对积水地区实行交通引导或管制。

农业农村部门针对农业生产落实防御措施,组织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施工单位必要时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灾害发生后,应急管理、防汛抗旱、气象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

4.4.3 暴雪、寒冷天气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全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调度工作,同时负责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并为受灾群众和公路、铁路等滞留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低温、雪灾、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

公安部门加强交通秩序维护,注意指挥、疏导行驶车辆;必要时,关闭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结冰路段。

电力部门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及相关应急措施落实,加强电力设备巡查、看护,及时排查电力故障;做好电力设施设备覆冰应急处置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发布天气、路况预警预报,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积雪情况,及时组织力量或采取措施做好道路除雪保通工作。

住建部门做好镇内道路清冰雪工作,保障镇内道路畅通。对可能因雪压倒塌的房屋,按照相关要求对房屋安全性进行鉴定。

卫生健康部门采取措施保障医疗卫生服务正常开展,并组织做好伤员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病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对农作物、畜牧业等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灾害发生后,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

4.4.4 高温天气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全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调度工作。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了解高温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电力部门做好高温期间的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及相关应急措施落实,保证居民和重要电力用户用电,根据高温期间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和电力供需情况,制定有序用电方案,必要时依据方案执行拉闸限电措施;加强电力设备巡查、看护,及时开展电力应急处置工作。

住建部门做好城市用水安排,保证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水利部门做好协调上游水源工作。

建筑、户外施工单位做好户外和高温作业人员的防暑工作,必要时调整作息时间,或采取停止作业措施。

公安部门做好交通安全管理,提醒车辆减速,防止因高温产生爆胎等事故。

卫生健康部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高温中暑事件。

农业农村、林业部门指导预防高温对农业、林业、畜牧业等的影响。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4.4.5干旱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全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调度工作,同时做

好救灾人员和物资准备,并负责因旱缺水缺粮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干旱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

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了解干旱影响,进行综合分析。

农业农村、林业部门指导农牧户、林业生产单位采取管理和技术措施,减轻干旱影响;加强监控,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扑救准备工作。

水利部门加强旱情分析,合理调度水源。

卫生健康部门采取措施,防范和应对旱灾导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4.4.6 大雾、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全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调度工作。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大雾和霾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了解大雾、霾的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发布空气质量信息,为应急提供服务。

公安、交通部门加强对车辆的指挥和疏导,维持道路交通秩序。

住建部门提醒、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必要时暂停户外作业。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4.5 现场处置

气象灾害现场应急处置由县、乡(镇)政府或相应气象灾害应急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各单位依职责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包括组织营救、伤员救治、疏散撤离和妥善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及时上报灾情和人员伤亡情况,分配救援任务,协调各级各类救援队伍的行动,查明并及时组织力量消除次生、衍生灾害,组织公共设施的抢修和援助物资的接收与分配。

4.6 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

气象灾害发生时,县、乡(镇)政府或相应气象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可根据气象灾害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和范围,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气象灾害突发事件的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资、人员等。

气象灾害事件发生后,县、乡(镇)政府或相应气象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应组织各方面力量抢救人员,组织基层单位和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邻近的乡(镇)政府根据灾情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对灾区提供救助。鼓励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包括国际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捐赠和援助。审计、监察部门对捐赠资金与物资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监督。

4.7 信息公布

气象灾害的信息公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灾情公布由有关部门按规定办理。

信息公布形式主要包括权威发布、提供新闻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

信息公布内容主要包括气象灾害种类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监测和预警,因灾伤亡人员、经济损失、救援情况等。

4.8 应急终止或解除

气象灾害得到有效处置后,经评估,短期内灾害影响不再扩大或已减轻,气象部门发布灾害预警信号降低或解除信息,启动应急响应的机构或部门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响应。应急指挥机制终止响应需经县政府同意。

5 应急响应启动标准

5.1 Ⅰ级预警

气象部门监测或预报,在本县行政区域内出现台风、暴雨、暴雪等灾害性天气气候过程,其强度达到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制定的极大(特别严重)灾害性天气气候标准。

(1)台风:预计将有强台风影响我县。

(2)暴雨:72小时我县1个以上(含1个)乡镇累计降水量已经达到或将达到250毫米, 或有4个以上(含4个)乡镇已经达到或将达到200毫米。

(3)暴雪:72小时我县1个以上(含1个)乡镇累计降水量已经达到或将达到50毫米。

5.2 Ⅱ级预警

气象部门监测或预报,在本县行政区域内出现台风、暴雨、暴雪等灾害性天气气候过程,其强度达到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制定的特大(严重)灾害性天气气候标准:

(1)台风:预计将有台风影响我县。

(2)暴雨:72小时我县1个以上(含1个)乡镇累计降水量已经达到或将达到200毫米, 或有4个以上(含4个)乡镇已经达到或将达到150毫米。

(3)暴雪:72小时我县1个以上(含1个)乡镇累计降水量已经达到或将达到40毫米。

5.3 Ⅲ级预警

气象部门监测或预报,在本县行政区域内出现台风、暴雨、暴雪、气象干旱、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候过程,其强度达到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制定的重大(较重)灾害性天气气候标准:

(1)台风:预计将有强热带风暴影响我县。

(2)暴雨:72小时我县1个以上(含1个)乡镇累计降水量已经达到或将达到150毫米, 或有4个以上(含4个)乡镇已经达到或将达到100毫米。

(3)暴雪:72小时我县1个以上(含1个)乡镇累计降水量已经达到或将达到30毫米。

4)干旱:全县有半数及以上国家站达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并造成严重影响,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5)大风:预计未来48小时我县1个及以上乡镇将出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大风天气。

5.4 Ⅳ级预警

气象部门监测或预报,在本县行政区域内出现台风、暴雨、暴雪、气象干旱、大风、寒冷天气、高温天气、大雾等灾害性天气气候过程,其强度达到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制定的较大(一般)灾害性天气气候标准。

(1)台风:预计将有热带风暴影响我县。

(2)暴雨:72小时我县1个以上(含1个)乡镇累计降水量已经达到或将达到100毫米, 或有4个以上(含4个)乡镇已经达到或将达到60毫米。

(3)暴雪:72小时以内我县1个以上(含1个)乡镇累计降水量已经达到或将达到20毫米。

4)干旱:全县有三分之一及以上国家站达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并造成严重影响,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进一步发展。

5)大风:预计未来48小时我县1个及以上乡镇将出现平均风力达9级以上大风天气。

(6)寒冷天气:我县1个及以上乡镇出现最低气温低于-32℃,并持续5天。

(7)高温天气:我县1个及以上乡镇出现最高气温高于37℃,并持续5天。

(8)大雾:我县有1个以上乡镇将出现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大雾天气,且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

由于各种灾害在我县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造成影响程度差异较大,各有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以上标准,在充分评估基础上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

  5.5 多种灾害预警

  当同时发生两种以上气象灾害且分别达到不同预警级别时,按照各自预警级别分别预警。当同时发生两种以上气象灾害且均未达到预警标准,但可能或已经造成一定影响时,视情况进行预警。

6. 恢复与重建

6.1 制订规划和组织实施

受灾地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制订恢复重建计划,尽快组织修复被破坏的学校、医院等公益设施及交通运输、水利、电力、通信、供排水、供气、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使受灾地区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6.2 调查评估

县、乡(镇)气象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应当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对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及气象灾害的起因、性质、影响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与总结,分析气象灾害应对处置工作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灾情核定由应急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灾害结束后,应将调查评估结果与应急工作情况报送县政府。特别重大灾害的调查评估结果与应急工作情况应逐级报至市政府。

6.3 征用补偿

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归还因救灾需要临时征用的房屋、运输工具、通信设备等;造成损坏或无法归还的,应按有关规定采取适当方式给予补偿或做其他处理。

6.4 灾害保险

鼓励公民积极参加气象灾害事故保险。保险机构应当根据灾情,主动办理受灾人员和财产的保险理赔事项。保险监管机构依法做好灾区有关保险理赔和给付的监管工作。

7. 应急保障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全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调度工作,做好抢险救灾需要的救援装备保障,加强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采购、调运机制。

通信管理部门应组织县内通信企业采取措施,恢复灾区遭破坏通信线路和设施,确保灾区通信畅通。

交通运输、铁路部门应当完善抢险救灾、灾区群众安全转移所需车辆、火车的调配方案,确保抢险救灾物资运输畅通。

经促部门做好医药用品储备工作。

公安部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做好灾区治安管理和救助、服务群众等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做好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调运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农业救灾物资、生产资料的储备、调剂和调运工作。各级政府及其防灾减灾部门应按规范储备重大气象灾害抢险物资,并做好生产流程和生产能力储备的有关工作。

财政部门要根据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将同级政府有关部门履行自然灾害应急保障职能所需必要经费,纳入同级政府部门预算统筹保障,并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的监督和管理。

8. 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县气象局制定并负责解释。

预案实施后,随着应急救援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部门职责或应急工作发生变化,或者应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和出现新情况,预案制定部门应适时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估,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友谊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友政办发〔2018〕21号)同时废止。

9. 附则

名词术语

台风是指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热带气旋系统,其带来的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常引发洪涝、风暴潮、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雨一般指24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50毫米或以上,或12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30毫米或以上的降水,会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雪一般指24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10毫米或以上,或12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6毫米或以上的固态降水,会对农牧业、交通、电力、通信设施等造成危害。

大风是指平均风力大于6级、阵风风力大于7级的风,会对农业、交通、水上作业、建筑设施、施工作业等造成危害。

寒冷天气是指气温较常年异常偏低的天气现象,会对农牧业、能源供应、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高温天气是指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天气现象,会对农牧业、电力、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干旱是指长期无雨或少雨导致土壤和空气干燥的天气现象,会对农牧业、林业、水利及人畜饮水等造成危害。

大雾是指空气中悬浮的微小水滴或冰晶使能见度显著降低的天气现象,会对交通、电力、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原文件下载:友政办规〔2022〕2号(气象应急预案).doc

政策解读链接:http://www.hljyy.gov.cn/c/2022-06-13/5178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