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00-2022-04-1913403760
  • 分类:友政办发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22-04-29 10:39
  • 名称: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友谊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的通知
  • 文号:友政办发〔2022〕11号
  • 关键字:工作,政府,重点,落实,县政府
  • 时效:现行有效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友谊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的通知
日期:2022-04-29 10:39 来源:政府办

友政办发202211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友谊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的通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和在县中、省直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友谊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9  

 

友谊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

 

为深入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全县政府系统必须大力弘扬“高标准、快节奏、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坚定信心、跳起摸高、提升效能,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更严的要求,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效高质完成。按照省委建立“四个体系”要求,依据《中共双鸭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双鸭山市年度重点工作落实专项机制》(双办发20222双鸭山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鸭山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双政办发20227和《中共友谊县委办公室关于友谊县年度重点工作落实专项机制》(友办发20226)文件要求,县政府制定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

一、建立层级明晰的领导责任体系

明晰各层级责任,明确领导推进责任、部门联动责任、基层主体责任,确保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

(一)落实战线领导责任制。按照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明确政府各战线领导分工负责任务内容,带领相关责任部门抓好任务落实。具体内容为:1.落实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和市《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及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重点工作责任分工(见友政发〔20221号文件)。2.落实县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3.友谊县2022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二)落实乡(镇)政府、部门重点工作责任。各牵头部门围绕各项任务分工,迅速组织制定可行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推进方案,明确任务落实的具体举措,并把承担的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头,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工作分工,积极参与到主办单位工作落实方案的制定中来,主动配合,担当尽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得下、担得起、推得快、作得实。

在此基础上,还要重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二、建立重点突出的工作推进体系

把突出重点、统筹资源、强化调度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快节奏落实的重要手段,明确重点工作落实的路径和标准,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一)坚持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紧紧围绕全年工作内容,梳理分析管长远、利发展、惠民生的重点工作,责任领导要带头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确保重点任务落实相关责任部门要对重点工作实行“赋星(☆)”管理,保持抓工作的战略定力,明确工作方向,梳理工作路径,持之以恒地抓下去,确保工作成效。

(二)坚持专班统筹推进机制。发挥全县各工作专班协调作用,统筹考虑各项任务落实的时限要求、政策要求和资金要求,在制定工作落实方案之前,深入开展分析研判,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对于有时限要求和季节性约束的工作任务,要突出紧迫性,统筹不同月份和施工季的实际情况,抢前抓早推进。对于有政策要求的工作任务,要抓紧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该争取的政策马上争取,需要县本级制定政策的马上制定。对于有资金需求的任务,马上汇总情况,疏通瓶颈阻塞,确保问题早解决、计划早安排。

(三)坚持实施会商调度机制。各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定期组织会商调度,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协调研究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聚焦总结提升开展调度,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推动下一步工作开展。要聚焦解决问题开展调度,汇总分析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每次调度都能解决好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难题。要聚焦明晰思路开展调度,深入分析不同阶段任务重点,为下步工作开展找准路径。要扩大调度覆盖面,将重要协办单位等落实主体纳入会商调度范围。要提高调度质量,牵头单位在会商调度前要开展调研、找准问题、明确思路,调度会确定的工作要坚定地落实下去,不能朝令夕改。

三、建立细致高效的考核评价体系

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由县政府督查室在重点节点进行考核评价,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能够按照序时进度高效推进。

(一)实施任务台账管理。建立《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台账》《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交办工作台账》《县领导批示及交办事项台账》等工作台账,各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台账。明确牵头领导、主办单位和完成时限,按照“已完成、已落实、正在办理”分类标明文件落实进展情况。台账内明确的工作任务,由责任部门细化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推进步骤、工作要求等,协调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方案,经分管县领导审查后,由县政府督查室备案。

(二)实施动态考评管理。县政府督查室在每季度对各牵头单位工作情况进行常规督办的同时,紧盯关键环节、时间节点和重大进展适时开展专项督办,重点对“百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全年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限推进、按标准完成。各责任单位严格按时间节点报告工作进展;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存在难点和困难,需要调整目标或时限等标准,应当及时制定、调整工作方案,向县政府请示调整工作台账;对可能无法按时完成的工作,及时向县政府报告情况。

(三)实施预警提醒管理。在动态考评过程中实施“红黄蓝”牌管理。对政令不通、各自为政,多次督办无果、工作进度严重滞后、谎报进度、造成负面结果的亮“红牌”,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分管县领导和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对工作统筹不到位,长时间处在准备阶段,不能按时启动,导致任务存在不能按时完成隐患的亮“黄”牌,由分管县领导对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对重点工作虽已启动推进,但进度缓慢、未达到时序进度标准的亮“蓝”牌,由县政府督查室下发提醒函。

四、建立科学有效的督导问责体系

将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细化问责方式,强化问责效果,倒逼责任落实。

(一)坚持正向激励导向。对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效果突出,在目标考评中排名靠前的,县政府将提请县委在评选先进和干部任用中给予优先推荐,并在经费保障、生活待遇、政治待遇上采取多种形式给予褒奖。

(二)坚持落后惩戒警示。对完成年度重点工作效果不佳,在目标考评总排名后三位的,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在县政府全会上进行反思发言;对连续两年目标考评排名后三位的,将建议县委进行组织调整。

(三)坚持怠政绝不姑息。对在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导致工作不达标、拖后腿造成恶劣影响的,县政府将提请县委扣减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年度考核一定分值,并由县纪委监委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原文件下载:友政办发〔2022〕11号(关于印发友谊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