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00-2022-05-1813403763
  • 分类:友政办发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22-05-20 10:54
  • 名称: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全县政府系统推进领航、启航、护航 “三航行动”落实方案》的通知
  • 文号:友政办发〔2022〕14号
  • 关键字:政府,工作,县政,县政府
  • 时效:现行有效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全县政府系统推进领航、启航、护航 “三航行动”落实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5-20 10:54 来源:政府办

友政办发〔2022〕14号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全县政府系统推进领航、启航、护航

“三航行动”落实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和在县中、省直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全县政府系统推进领航、启航、护航“三航行动”落实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8日  

 

 全县政府系统推进领航、启航、护航

“三航行动”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全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六问六答六转变”要求,以及全县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深挖“根子在上头、表象在外头、问题在里头”等根源,切实解决思想不解放、“怕”字当头、领导带头不够以及干部能力不强、作风不优、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组织开展领航、启航、护航“三航行动”,确保我县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二、工作目标

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聚焦破解制约发展壮大“六大产业”、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的各类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在全县打一场“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攻坚战,推动干部能力明显提升、作风明显好转、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领航”行动重点工作任务

为切实解决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以各级领导干部为主体,在全县开展带动本地区、本战线、本部门、本单位创先争优、加快发展的“领航”行动。

1.带头解放思想。(1)召开反思会议,各级“一把手”、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刮起“头脑风暴”,全面反思在思想解放、作风转变、能力提升、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六问六答六转变”开展自查活动,带头查思想摆问题,主动认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主要问题及表现,深入查找问题根源。(2)收看专题宣讲,积极组织本单位全体人员收听收看由市开展的佛山挂职锻炼干部宣讲活动,学习发达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对标找差,每名参会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1篇心得体会〔牵头部门:县政府办公室;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

2.带头攻坚克难。(1)带头解决历史问题。围绕烂尾“工程”和久拖不决重要事项,带头开展“理旧账、解难题”活动,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每季度督办销号〔牵头部门:县政府办公室;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2)带头服务企业发展。聚焦制约企业生存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对全县规上企业开展一次全覆盖走访服务,建立企业困难和需求台账,解决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牵头部门:县营商环境局;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3)带头抓实项目落地。聚焦具备合作意向、能够引领转型高质量发展,但受客观因素制约,影响项目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包保、一个工作专班推进,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牵头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3.带头转变作风。(1)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迅速谋划研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确定时限,拿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落实意见。(2)第一时间推动落实。通过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做到周例会、月小结、季汇总,抓实过程管理,强化跟踪问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第一时间反馈成果。及时总结成绩、分析不足、改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靠。〔牵头部门:县政府办公室;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

(二)开展“启航”行动重点工作任务

为解决干部能力不强、干劲不足、作风不优、服务不佳的问题,以全县各级干部为主体,开展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激发新活力,实现赶超晋位跨越与高质量发展的“启航”行动。

1.提能增才干。(1)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把新产业、新技术、新知识作为重要内容,持续拓展“基本业务+”建设,每月举办一次“业务大讲堂”、每季度组织一次业务测试。(2)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聚焦破解转型发展瓶颈制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等内容,找准调研切口,精选调研课题,注重“解剖麻雀”,抓好成果转化,县处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调研3个课题,乡科级干部每年至少调研2个课题。〔牵头部门:县政府办公室;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

2.提效转作风。(1)组织实施治低、治粗、治差、创优“三治一创”活动,整治工作标准低、效率低,工作“跑粗”、不严谨、不精细、不精准,工作质量差、不规范、不达标等问题,形成只争朝夕、精益求精、苦干实干、争创一流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全面提速增效创优。(2)倡导“事不隔天、文不过夜”,拿出“5+2”、“白+黑”、革命+拼命的劲头,落实“五细”要求,全面优化工作流程,按科室细化分工,按岗位明确职责,建立工作限时办结制度,全面提升运转质效。(3)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头、作表率,定期进园区、进项目、进厂房、进车间,推动下基层、访民生、办实事、解难题常态化制度化。(4)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重点工作推进“百日会战”,分战线、分领域制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倒排工期,严格把控时间节点,推动各项工作快启动、快推进、快突破、快见效。〔牵头部门:县政府办公室;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

3.提质优服务。(1)做精做细便民利企举措,推动领导干部常态化“下基层”,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直通车”制度,向企业公布包保干部联系方式,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暖企行动”,零距离解决企业突出问题,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2)加快政策落地见效,4月末前全面梳理各类现行惠企政策,编制政策汇编,以信息和上门等方式推送到市场主体,公布负责人联系方式,确保政策兑现“落实到人”。5月末前组织相关部门作一次大范围政策宣讲,通过网站、电视、视频会议等方式将政策给企业讲清楚、讲透彻。(3)开展“开门问政”活动,针对营商环境的短板不足,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利用友谊县政府网、网络问政平台等媒体广泛征集机关干部、专家学者、企业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的“金点子”,吸纳转化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惠民利企措施,完善现有政策、填补政策空白。(4)组织开展政务服务、惠企利民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导,由纪委监委机关和营商环境局对服务满意度、政策知晓率、“免、减、缓、补”情况实施季度统计、年底通报,切实解决政策落实不精准、兑现不便捷、执行不到位问题。〔牵头部门:县营商环境局;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

(三)开展“护航”行动重点工作任务(10项)

为解决干部怕问责、不担责问题,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强化担当意识,主动履职尽责,切实保护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县开展“护航”行动

1.完善保护机制。(1)执行容错免责机制,对担当尽责、勇于奉献、非主观故意而出现的问题和失误,制定免责清单。(2)执行《澄清证明工作实施办法》,对受到恶意中伤、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公开澄清正名,并对诬告陷害行为人严肃追究责任。(3)执行《关于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若干措施》,做实跟踪回访,强化综合评价,鼓励大胆使用,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牵头部门:县政府办公室;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

2.完善约束机制。(1)完善重点事项督办机制,对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事项进行严格督办,将市、县领导签批意见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得分的重要依据。(2)建立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实行末位淘汰制度,作为干部“能下”的依据。(3)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新闻媒体参与明查暗访,畅通电话举报、信访举报和网上举报等方式,实现监督多元化常态化。〔牵头部门:县政府办公室;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

3.完善评价机制。(1)开展“万人评作风”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和窗口渠道,邀请企业、群众等社会各界评价机关作风和服务质量,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2)建立“评议+检查”工作机制,对涉民涉企职能部门,定期开展评议检查,对较差单位进行专项督促整改。(3)实施战线和部门“双评价”机制,客观公正评价战线领导和部门的工作实绩。〔牵头部门:县营商环境局;责任部门: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县级领导要以上率下,扛起“关键之责”,发挥“关键作用”,展现“关键担当”,带领和督促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抓好“三航行动”,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各单位部门“一把手”是“三航行动”第一责任人,要把“三航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闭环管理,确保责任到人。

(二)细化量化考核,注重结果运用。县政府办公室和县营商环境局对开展“三航行动”建立量化考核体系,科学设置量化考核内容,推动各项工作“数据化”界定、可直观评判,实现考核“纵向可比、横向可评”。根据考核结果建立部门红黑榜、乡(镇)排序榜、招商引资榜、窗口评星榜,排名前3位做经验交流,后3位做检讨式发言。要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重要条件,对成绩差的要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对造成不良影响的调整岗位、追责问责。要重实绩、重贡献,不搞平衡照顾,奖惩要有说服力,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运用广播电视、报纸、“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体,在全县广泛开展“三航行动”宣传活动,让“三航行动”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选树一批改作风、能干事、善攻坚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反面典型。加强与中央、省、市级媒体对接,将我县的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宣传出去,在更大的平台展示我县良好形象,为加快发展打好基础、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附件:全县政府系统推进领航、启航、护航“三航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职责


附件

 

全县政府系统推进领航、启航、护航“三航

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政府系统推进领航、启航、护航“三航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全县政府系统能力作风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建立“四个体系”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任务,成立全县政府系统推进领航、启航、护航“三航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及财税和项目谋划、经济开发区、工业运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民生事业、社会保障、营商环境、农村事业、商贸、机关效能推进组。组成人员及职责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

组  长:李  伟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副组长: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李少威  县委常委

张  锋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吕春茹  县政府副县长

王  成  县政府副县长

孔庆龙  县政府副县长

王  屾  县政府副县长

许友明  县政府党组成员

成  员: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

职  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决策部署,领导和组织开展全县政府系统“三航行动”工作,做好谋划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等方面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职责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

组  长: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晨亮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郭坤发  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

戴  兵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职  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统筹协调会议、活动。指导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职能部门“三航行动”开展,加强督导调研,跟踪了解落实情况。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报道、通报约谈等方面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财税和项目谋划推进组及职责

组  长: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戴  兵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于丽华  县财政局局长

李国福  县粮食局负责人

职  责: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为切入点,进一步查找并整改制约财税、产业项目谋划生成和落地开工等方面的主观问题,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点任务:

(一)全力解决华能友谊清洁能源公司在我县的4MW分散式风电项目落地开工问题。

(二)全力解决中储粮直属库粮食仓储物流项目部分税种在友谊纳税问题。

(三)全力解决喜悦度假中心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入统问题。

(四)全力解决同哈公路友谊过境段项目落地开工问题。

(五)全力解决成富乡朝鲜族风情餐饮民宿项目落地开工问题。

(六)科学编制经开区发展规划,并统筹做好功能分区规划,为产业发展及项目落地提供良好载体。

(七)全力引导金融机构争取扩大信用贷款政策支持,促进信用贷款发放比例持续提高。

(八)全力推进国企改革工作。

(九)全力完成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

四、经济开发区推进组及职责

组  长:李少威  县委常委

副组长:蒋国良  友谊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职  责: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为切入点,进一步查找并整改经开区在服务企业和发展经济方面存在的主观问题,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点任务:

    (一)加强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经开区配套设施,提升经开区承载能力。

(二)优化调整经开区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努力打造“一区多园”的现代化经开区。

(三)力争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年内实现市场化运营。

(四)统筹红兴隆、友谊两个经开区软硬件建设,做到管理同心、项目同步、发展同频。

(五)加快推进集装箱物流公共场站项目,为实现外贸强县建设目标提供坚实载体。

五、工业运行推进组及职责

组  长:主管副县长

副组长:王义亮  县经济合作促进局局长

潘竞元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职  责: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为切入点,进一步查找整改制约工业运行等方面的主观问题,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点任务:

(一)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二)实施“小升规”企业培育,力争全年新增规上企业3户。

(三)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争年内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户。

(四)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做好新建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指导。

六、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推进组及职责

组  长:王  成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管凤森  县政协副主席、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潘竞元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兰图  双鸭山市友谊生态环境局局长

职  责: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为切入点,进一步查找并整改制约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主观问题,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点任务:

(一)开展全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二)结合全县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全县既有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

(三)全力推进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友谊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四)全力推进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友谊县各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村庄规划,逐渐完善局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五)认真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七、民生事业推进组及职责

组  长:吕春茹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蒋文先  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李建伟  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殷凤莉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李  辉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职  责: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为切入点,进一步查找并整改制约教育体育、公共卫生、医疗保障、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主观问题,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点任务:

(一)加强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友谊自驾游宿营地市场化运营。

(二)全面完成友谊县公共体育场建设并投入使用。

(三)全面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完善保障机制。

(四)持续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引进医学技术人才,增加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能力,满足不同群体就医需求。

(五)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

八、社会保障推进组及职责

组  长: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建民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吉  凯  县民政局局长

职  责: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为切入点,进一步查找并整改制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主观问题,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点任务:

(一)全力解决在办理城居保业务时,乡镇居民无法就近办理的问题。

(二)全力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

(三)全力推进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任务目标。

(四)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

(五)全力推进社会福利院“养老+康复+医疗”试点工作。

九、营商环境推进组及职责

组  长:李少威  县委常委

副组长:郭坤发  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

职  责: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为切入点,进一步查找并整改制约营商环境发展等方面的主观问题,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点任务:

(一)全力解决好721工作法落实不到位和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

(二)全力解决好优惠政策不告知企业和把普惠性政策变为“限量版”政策,不能让政策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

(三)全力解决好首席服务员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十、农村事业推进组及职责

组  长:孔庆龙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朱  政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职  责: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为切入点,进一步查找并整改制约农业、农村等方面的主观问题,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点任务:

(一)全力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村容村貌大改观。

(二)全力完成大豆扩种工作。

十一、商贸推进组及职责

组  长:王  屾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冯  超  县商贸服务中心主任

职  责: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为切入点,进一步查找并整改制约商贸方面的主观问题,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点任务:全力完成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企业2户和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2户任务目标。

十二、机关效能推进组及职责

组  长: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晨亮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职  责: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为切入点,进一步查找并整改制约文件流转、文件落实等方面的主观问题,并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重点任务:

(一)全力解决公文流转和推进效率不高的问题。

(二)全力解决督查结果应用不充分的问题。

(三)全力推进基层减负任务完成。

以上各工作组人员如有变动,由接任者顺延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原文件下载:友政办发〔2022〕14号(关于印发《全县政府系统推进领航、启航、护航“三航行动”落实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