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友谊县优化营商环境招标投标和创新创业 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友谊县 招标投标和创新创业2022年优化营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14 09:26:57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友谊县优化营商环境招标投标和创新创业工作专班责任单位

现将《友谊县创新创业2022年优化营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如有问题,请与我局联系,联系人:王鑫,电话:0469-5818647。

 

附件:1.友谊县招标投标工作专班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友谊县创新创业工作专班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友谊县优化营商环境招标投

        标和创新创业工作专班办公室

                       友谊县发展和改革局代章)

                   2022511

 


附件1:

友谊县招标投标工作专班2022年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商环境,提升招标投标活动规范化水平,推动友谊县高质量发展,按照委、政府要求,决定在全开展招标投标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 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实施《黑龙江省"十 四五"优化营商环境规划》,按照《友谊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 “创一流”2022年攻坚工作方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锚定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目标,改革创新、跳起摸高、晋位争先,切实提升招标投标活动 规范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向国际标准和先进地区看,持续推进招标投标评价指标优化提升,纵深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实现各方权责更加清晰合理、交易程序更加透明便捷、行政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制度规则更加系统规范。

三、重点任务及措施

(一)持续推进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目标: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健全招投标的管理、服务、监督制度体系。

具体措施:

1.严格落实《双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各项工作要求,开展自查排查,形成问题台账,严查问题项,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2.依法依规加大对串通投标、违规发包转包、明招暗指等违 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规范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投标资质要 ,清理针对不同所有制、不同地域投标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 限制和门槛。(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3.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评标专家管理细则、公共资源交易信 用管理制度、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公共资源交 易平台服务管理细则等规则制度执行,做好监管工作。(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进一步严格规范招标投标流程。

目标:实现政务服务信息互联互认,推动交易程序更加透明

便捷。

具体措施:

1.依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简化外省企业来我省参与招标投标、承揽工程的登记、备案手续,推行承诺即备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成时限: 2022年6月底)

2.依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全面取消无法无据的投标报名、 招标文件审查等前置审批或审核。(完成时限: 2022年6月底)

()进一步畅通招标投标异议投诉渠道。

目标: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综合监管,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

具体措施:

1.依托省住建厅承发包管理系统,完善系统功能,推进实施线上受理异议投诉。(完成时限: 2022年6月底)

2.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制度。按照上级部门 制定的检查制度规则,明确抽查事项清单,合理确定抽查对象、比例、频次,抽查情况要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或行业部门网站等 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完成时限: 2022年6月底)

3.建立公正高效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完成时限: 2022年6月底)

4.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以清单方式明确监管职责。监督 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加快落实各行业领域招 标投标活动的行政监督职责,制定各系统招标投标交易监管权力 清单和责任清单  (完成时限:2022年9月底)

5.推进实施线上受理异议投诉。对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均可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在线提出异议和作出答复,在线受理投诉并作出处理决定。  (完成时限:2022年9月底)

6.配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进相关工作。  (完成时限:持

续推进)

()扩大信用承诺制应用范围。鼓励招标人减免、取消投 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各类担保。

目标: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的管理、服务、

监督制度体系。

具体措施:

1.配合发改委工作要求,做好《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培育 重点建筑业企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政策贯彻落实工作。(完

成时限: 2022年6月底)

2.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培育重点建筑业企业 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及市住建局牵头其它部门印发的《关于印 <双鸭山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培育建筑业企业若干意见>的实 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公布并动态调整重点培育建筑企业名录。

(完成时限: 2022年6月底)

3.按照省住建厅工作要求纳入双鸭山市重点培育范围的建筑企业投标时,招标人按项目应计取投标保证金下浮50%额度收取工程投标保证金。  (完成时限: 2022年6月底)

4.纳入重点培育范围的建筑企业通过黑龙江省工程担保服 务管理系统在线申请投标保函、履约保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工程质量保函时,担保费用按基准费率下浮20%;通过系统可直接申请"见索即付"性质的银行保函,无需向银行提供现金保证金。(完成时限: 2022年6月底)

四、行动实施步骤

专项行动从2022年3月开始到2022年12月底结束,分三 个阶段推进。

(一)动员部署。 2022年3月底前,确定工作目标、印发实 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工作分解到月、责任落实到人,全面启 动招标投标工作专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二)推进实施。 2022年4月至9月底前,各部门按照实施 方案分工,积极采取务实、创新举措,在6月底前取得实质性工 作进展,9月底前基本完成工作任务。

(三)总结考评。2022年10月至2022年12月底前,对照 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逐项验收考评,总结各部门创新经验和典 型做法,促进各部门相互学习借鉴、复制推广。同时,全面梳理 工作落实中的问题、短板、弱项,严格督办整改。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体系。 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 ,深刻认识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 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 县委和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扛起推进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要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的措施办法、行动计划,对于工作落实中的关键环节,切实推动各项工作 任务落实落地。

(二)建立健全工作推进体系。 专项行动实行清单管理,专 班推进,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清单制+责任制"工作制度,研究制 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工作推进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要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工作制度》,牵头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建立工作 调度机制,及时汇总各单位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工作过 程中反映的问题。直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专项行动确定的各项 任务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

(三)建立健全督导问责体系。 工作专班将结合重点工作 任务推进台账,每月研判任务推进态势,定期通报任务完成情况。 每季开展序时分析,"晾晒"工作成绩。严格落实工作提示机制、 督办机制、约谈机制、季度通报机制和年度考评机制。


 

 

 

 

 

 

 

 

 

招标投标工作专班成员表

 

 

 

 

 

 

 

 

领导及成员

工作单位

姓名

职务

主要领导

(牵头单位)

友谊县发展和改革委

李金章

副局长

领导

(责任位)

友谊县住建局

李传琦

党组成员

质安站站长

领导

(责任单位)

友谊县交通运输局

刘永霞

局长

领导

(责任单位)

友谊县农业农村局

赵军

副局长

领导

(责任单位)

友谊县水务局

杨海欣

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分管水务)

 

友谊县发展和改革委

李春华

科员

 

友谊县住建局

江艳红

科员

 

友谊县交通运输局

王洪捷

科员

 

友谊县农业农村局

闻贺良

科员

 

友谊县水务局

胡荣达

科员










 

 

友谊县招标投标工作专班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任务推进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目标

 推进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

责任人

完成

时限

 

 

 

 

 

 

 

 

 

1

 

 

 

 

 

 

 

持续推进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完成专项整治  任务,健全招投标的管理、服务、监督制度体系

 

1.严格落实《双鸭山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各项工作要求,开展自查排查,形成问题台账,严查问题项目,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2.依法依规加大对串通投标、违规发包转包 明招暗指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规范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投标资质要求,清理针对不同所有制、不同地域投标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门槛。

3.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评标专家管理细则、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制度、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服务管理细则等规则制度执行,做好监管工 

 县发改委

 李金章

项目办

 李春华

 

 

 

 

 

 

 

2022.06 持续推进

 县住建局

 李传琦

基建股

 

江艳红

 县交通局

刘永霞

规划

建设股

 

王洪捷

 

县农业农村局

 赵军

农业股

 

闻贺良

 县水务局

杨海欣

 

水资源办

 

胡荣达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目标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

责任人

完成时限

 

 

 

 

 

 

 

 

 

2

 

 

 

 

 

 

 

进一步严格规范招标投标流程 

 

 

 

 

 

 

 

实现政务服务 信息互联互认,推动交易程序更加透明便 捷。

 

1.依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简化外省企业来我省参与招标投标、承揽工程的登记、备案手续,推行承诺即备案、加强事中事后管。

2.依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全面取消无法无据的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等前置审批或审核 

县住建局

李传琦

 

基建股

江艳红

 

 

 

 

 

 

 

 

2022.06

 

县交通局

 

刘永霞

 规划

建设股

 

王洪捷


县农业农村局

赵军

 

农业股

  

闻贺良

县水务局

杨海欣

 水资源办

胡荣达


 序号

工作任务

工作

目标

推进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

责任人

完成时限

 

 

 

 

 

 

 

 

 

 

 

 

 

 

 

3

 

 

 

 

 

 

 

 

 

 

 

 

 

 

进一步畅通招

标投标异议投诉渠道。

 

 

 

 

 

 

 

 

 

 

 

 

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综合监管,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

1.依托省住建厅承发包管理系统,完善系统功能,推进实施线上受理异议投诉。 

2.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制度 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检查制度规则,明确 抽查事项清单,合理确定抽查对象、比例、频次,抽查情况要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或行业部门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建立公正高效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4.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以清单方式明确监管职责。监督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加快落实各行业领域招标投标活动的行政监督职责,制定各系统招标投标交易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5.推进实施线上受理异议投诉。对在双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均可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在线提出异议和作出答复,在线受理投诉并作出处理决定。

6.配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进相关工作。

 

县住建局

 

 李传琦

 

基建股

 

 江艳红

 

 

 

 

 

 

 

 

 

 

 

2022.06

 

2022.06

 

2022.06

 

2022.09

 

2022.09

持续推进

 

 

县交通局

 

 

 刘永霞

 

 规划建设 股

 

 

王洪捷

 

 

 

县农业农村局

 

 

赵军

 

 

农业股

 

 

闻贺良

 

 

县水务局

 

 

 杨海欣

 

 

 水资源办

 

 

 胡荣达

 


 

序 号


 工作任务


 工作目标

 

     

 

责任单位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

 

责任人

 

完成时限

 

 

 

 

 

 

 

 

 

 

 

 

 

4

 

 

 

 

 

 

 

 

 

扩大信用承诺制应用范围。鼓励招标人减免、取消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各类担保 

 

 

 

 

 

 

 

 

 

 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的管理、服务、监督制度体系

 

1.配合省发改委工作要求,做好《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培育重点建筑业企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政策贯彻落实工作。

2.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培育重点建筑业企业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及市住建局牵头其它部门印发的《关于印发<双鸭山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培育建筑业企业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公布并动态 凋整重点培育建筑企业名录。

3.按照省住建厅工作要求纳入双鸭山重点培育范围的建筑企业投标时,招标人按项目应计取投标保证金下浮50%额度收取工程投标保证金。

4.纳入重点培育范围的建筑企业通过黑龙江省工程担保服务管理系统在线申请投标保函、履约保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工程质量保函时,担保费用按基准费率下浮20%;通过系统可直接申请"见索即付"性质的银行保函,无需向银行提供现金保证金。

 

 

 

 

县发改委

 


 李金章

 

项目办

 

 

李春华

 

 

 

 

 

 

 

 

 

 

 

 

 

2022.06

 

 

县住建局

 

 

李传琦

 

基建股

 

 

江艳红

 

县交通局

 

刘永霞

 

规划建设 股

 

 

王洪捷

 

 

县农业农村局

 

 

   赵军

 


农业股

 

 

闻贺良

 

 

县水务局

 

 

 杨海欣

 

 

水资源办

 

 

胡荣达

 


附件2:

友谊县创新创业工作专班2022年优化

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活动规范化水平,推动友谊县高质量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决定在全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实施《黑龙江省“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规划》,按照《友谊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创一流”2022年攻坚工作方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锚定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改革创新、跳起摸高、晋位争先,切实提升创新创业规范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创新创业主体不断壮大,创新创业载体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快,创新创业活跃度不断提升。

三、重点任务及措施

(一)培育壮大创新创业主体。

目标:提升人才和劳动吸引力。

具体措施:

1.推动大学生创业就业。一是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计划,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体系。二是组织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群体在友谊创业就业。

2.推动农村创新创业。一是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引导农民工、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在乡能人等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在乡创业。二是强化政策扶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并为其搭建推介平台。三是举办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遴选优秀项目和典型案例,重点宣传推介,强化示范引领。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挖掘农村创业创新典型案例,制作并播出系列专题片,讲好创业故事,营造创业氛围。(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引导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一是贯彻落实《友谊县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二是开展全县退役军人创业先锋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树立积极典型,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带动更多退役军人返乡创新创业。(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二)降低创新创业成本

目标:降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

具体措施:

1.继续实施减税政策。认真落实国家、省政府核实需求,深入实施减税降费措施,出台我县贯彻措施,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针对企业通过网格化管理渠道推送优惠政策,积极沟通,点对点进行服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一是提高政府釆购首付款支付比例,供应商首付款支付比 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中小微企业首付款支付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50%。二是免收采购文件费用,采取电子评审的政府采 购项目,不得要求投标供应商提供纸质投标(响应)文件。三是 推行“互联网+政府釆购金融”,向供应商提供贷款、电子保函等服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三)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

目标:加快发展“互联网”创业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

具体措施:

1.加快发展“互联网”创业就业平台。发挥公共服务作用,打造线上就业服务平台,为创业实体持续提供线上招聘和政策宣传服务,进一步降低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政策信息获取门槛和时间成本。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基层、进校园活动,积极进行宣传,提供相应的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见习培训等就业服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强化创新创业培训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大型招聘会,联合企业进行招聘月、招聘周等专项服务活动,为用工企业、就业人员提供 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目标:完善数字经济规划政策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具体措施:

1.强化全县数字经济规划政策引导。一是根据《双鸭山市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统筹推动全县数字经济发展。二是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分工意见,明确规定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的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形成推进机制。三是抓好任务跟踪落实。(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2.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配合省市推进电子证照互信互认。二是适时推动政务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建立完善基础数据库。以应用为导向,建立专题库、主题库。汇聚各部门、平台数据,开展数据治理、数据融合、数据应用服务。三是按照省、市、县级统筹,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升级完善。(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行动实施步骤

专项行动2022年45月初开始2022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动员部署。2022年4月底前确定工作目标、印发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工作分解到月、责任落实到人,工作专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二)推进实施。2022年5月至10月底前,各部门按照实施方案分工,积极采取务实、创新举措,7月底前取得实质性工作进展,11月底前基本完成工作任务。

(三)总结考评。2022年12月底前,对照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逐项验收考评,总结各部门创新经验和典型做法,促进各部门相互学习借鉴复制推广同时,全面梳理工作落实中的问题、短板、弱项,严格督办整改。

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体系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优化招标投标和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扛起推进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的措施办法、行动计划,对于工作落实中的关键环节,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建立健全工作推进体系专项行动实行清单管理,专班推进,各部门建立健全“清单制+责任制”工作制度,研究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工作推进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要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工作制度》,牵头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及时汇总各单位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反映的问题。县直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专项行动确定的各项任务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

)建立健全督导问责体系县工作专班将结合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台账,每月研判任务推进态势,定期通报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开展序时分析,“晾晒”工作成绩。严格落实工作提示机制、督办机制、约谈机制、季度通报机制和年度考评机制。

 

 

 

 

友谊县创新创业活跃度

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深入贯彻省发改委和市发改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会议精神,《友谊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创一流”2022年攻坚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成立友谊县创新创业活跃度工作专班

    一、组织机构

      长:    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金章  县发改副局长

   县人社局副局长

张庆华  税务局副局长

    营商局副局长

    教体局副局

    县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赵洪海  县财政局采购中心主任

贾一博  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

    网信办主任

联络员:李春华  县发改局

李文会  县人社局

李先一  县财政局

    农业农村局

崔莹利  县税务

    教体

姚胜坤  网信办

王长龙  营商局

丁思宁  军人事务局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

 任:李长春  发改局常务副局长

 员:李春华  发改项目办科员

    发改营商室科员

    主要职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筹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了解掌握、及时报告工作情况,收集整理工作资料和佐证材料,迎接营商环境督查、检查、考核等工作。负责优化营商环境综合工作,承办小组领导同志交办事项。



友谊县创新创业工作专班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任务推进表

工作任务

工作目标

推进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1

培育壮大创新创业主

提升人才和劳动力吸引力

1推动大学生创业就业

县教体局

 

2022. 12

县人社局

 

2022.12

2.推动农村创新创业。

农业农村

贾一博

2022. 12

3.引导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退役军人事务

 

2022. 12


2

降低创新创业成本

降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

1.实施减税政策

县人社局

 

2022. 12

县税务局

张庆华

2022.12

2.落实政府采购政策

县财政局

赵洪海

2022.12

3

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

加快发展“互联网”创业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

1.加快发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

县人社局

 

2022.12

2.强化创新创业培训指导服务。

县人社局

 

2022.12

4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完善数字经济规划政策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1.强化全市数字经济规划政策引导。

发改

李金章

2022. 6

2.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县营商环境局

 

2022. 12

委网信办

 

202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