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国网友谊县供电公司关于电力设施保护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6-24 15:38:22  来源: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电力设施保护新闻发布会。

5196af9319a1518fdf0712ddb27e039d

电力是人类生活中最重要的能源之一,现代社会是离不开电力的,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对保障国家安全、社会经济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具有重要意义。

下面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国网友谊县供电公司副经理安占峰同志简要介绍一下哪些是电力设施及保护电力设施的重要性。

安占峰:电力设施是指已建或者在建的发电设施、变电设施和电力线路及其有关辅助设施,具体包括架空电力线路、电杆、电力电缆线路、台式变压器、箱式变压器、电缆分接箱、计量箱、配电房等。

电力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动力能源,又是社会主义服务的公用事业,关系到各行各业的生产、工作和人民群众的生活。一旦生产、输送电力的设施遭到破坏,发生突然停电,就会影响社会秩序、工作秩序、教学和人民生活秩序,甚至危及人身安全,损害人民健康。

由于利益的驱动和法制观念的淡薄,目前电力设施在不同地方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严重影响正常的电力供应和人民的正常用电。加强电力设施的保护,已成为当前一个刻不容缓的社会性问题。

主持人: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有哪些?

d4cbb9829e3412d3cb2eb6563179227b

安占峰: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主要包括外力破坏和窃电等。其中外力破坏是指因外界人为因素导致电力设施不安全状态,造成电力设备、设施损坏,线路、设备跳闸或被迫停运等行为。常见的主要包括:违章施工、违章建筑、树障、盗窃以及车辆冲撞、放风筝、钓鱼等。《电力法》及《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电力设施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对供电线路造成外力破坏后,肇事方须依法承担一定的责任。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县供电公司做了哪些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安占峰:做好电力设施保护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做好电力保护工作。全公司从上到下高度重视,把它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充分认识到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电力设施保护的工作,抓狠抓实这项工作。

二、大力宣传,做好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为切实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我公司在县域内对电力设施保护进行了大力宣传,重点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的重大意义和破坏设施的严重后果。并大力宣传了电力设施的各种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同时做好安全用电的宣传工作。

三、加强巡视,及时消除设备隐患。我公司组织各相关专业人员,定期对公司所属的输配电线路、变电设备等电力设施进行巡视,杜绝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挖沙取土,线路下方建房植树等现象。在巡视中发现电力设施损毁,做到及时上报、及时整改,确保电力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四、加强措施,切实做好电力设备防盗工作。目前,我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百分之百落实技防措施。二是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工作,采取一切可以宣传的手段进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把电力设施具体保护落实到人,与各乡镇派出所及各供电所负责人签订保护电力设施责任书,明确责任和义务。四是对发生的电力设施被盗案件要第一时间到位,保护现场,各供电所配合派出所进行取证,严惩破坏电力设施的各类违法分子。

主持人:供电公司对电力设施保护有哪些举措?

安占峰:为推动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电力设施安全保护社会环境,按照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着力从以下四方面做好电力设施保护工作:

一是落实保护电力设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副经理分管保护电力设施工作,公司安监部、运检部、营销部主要负责人协调并做好电力设施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把保护电力设施工作纳入公司综合治理的专项内容中,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统一奖励。定期召开研究保护电力设施会议,确保本公司电力设备正常运转。

三是努力提高技术防范。根据农村电力设施易盗范围和季节性特点,采取技术手段加以防范。提高防范工作科技含量和针对性,使盗窃犯无法拆,达到偷不走的目的。

四是加大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的宣传力度,做到人人知晓。在公司范围内做好保护电力设施工作方法及措施宣传工作,对工作突出的个人进行奖励和表彰。

保护电力设施,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谢谢大家!

主持人:以上是本次新闻发布会所要通报的内容,开展电力设施保护,严厉打击破坏盗窃电力设施和盗窃电能违法犯罪活动,创建良好的供应电环境,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