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便民服务 > >惠企政策

惠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7-02 10:54:09  来源:税务局

惠企政策解读(一)

 

1、惠企政策:自202241日至2022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执行文件《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5号)

2、惠企政策解读:该政策适用的主体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区分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的(仅限3%征收率,其他税率的不可以),均可适用该政策。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纳税人不能适用该政策,无论是免税政策还是暂停预缴政策,一般纳税人均不适用。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发票时注意应开具税率栏次标注免税的普通发票,而不能选择3%1%0等征收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开具征收率为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按照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

3、惠企政策解读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友谊县税务局

4、惠企政策解读人:邵成才

5、惠企政策解读人联系方式:5818012

 

惠企政策解读(二)

 

1、惠企政策: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执行文件《国务院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国发〔20228号)

2、惠企政策解读: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税前扣除新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按照规定标准进行扣除。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扣除的计算时间为婴幼儿出生的当月至年满3周岁的前一个月。该政策执行时间为202211日开始执行。

3、惠企政策解读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友谊县税务局

4、惠企政策解读人:邵成才

5、惠企政策解读人联系方式:5818012

 


惠企政策解读(三)

 

1、惠企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执行文件《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黑龙江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公告》(2022年第2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3号)

2、惠企政策解读:适用主体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类纳税人。该政策所称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适用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的判定以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以下简称汇算清缴)结果为准。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企业,按规定办理汇算清缴后确定是小型微利企业的,可自办理汇算清缴当年的71日至次年630日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202211日至630日期间,纳税人依据2021年办理2020年度汇算清缴的结果确定是否按照小型微利企业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新设立企业,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申报期上月末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两项条件的,按规定办理首次汇算清缴申报前,可按照小型微利企业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新设立企业,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设立时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两项条件的,设立当月依照有关规定按次申报有关六税两费时,可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该政策执行期限为202211日至20241231日。

3、惠企政策解读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友谊县税务局

4、惠企政策解读人:邵成才

5、惠企政策解读人联系方式:581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