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 品、保健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日期:2022-07-04 10:0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近日,友谊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年”“守查保”专项行动,加大了辖区内校园周边食品、保健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全力打造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护区。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中,该局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幼儿园)食堂环境卫生、原料采购、食品贮存、加工操作、设备设施和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留样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同时督促学校(幼儿园)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的同时,严格落实分时、错峰就餐管理,做好就餐环节防控措施,及时消除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加大对校园周边的食品、保健食品商店、食品“三小”等开展巡查,主要查证照合法有效情况、查索证索票情况、查销售食品合格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经营不规范的行为,及时要求相关经营户进行整改;杜绝校园周边出现假冒伪劣食品、有毒有害问题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三无”食品,一旦发现坚决予以没收并立案查处。

同时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保健食品“五进”等多种形式,增强学校师生、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此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已检查幼儿园食堂12家,校外托管机构13家,校园周边餐饮经营者25家,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10家,保健食品经营者59家,覆盖率达100%。发现食品安全问题6个,现均已整改完成,下达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案件2起。对各类危害学校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法严厉打击,以确保全学校食品安全万无一失,全面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辖区特殊食品经营主体的监管,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全力保障辖区食品安全,营造放心消费的食品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