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局关于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7 21:15 来源:教育和体育局

现就我局印发公示的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贯彻《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黑龙江省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黑政发〔2022〕15号),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据教体局“四张清单,进一步规范教育和体育行政处罚行为,推进全教体系统包容审慎精准监管,我县教体局制定友谊县教体局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友谊县教体局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友谊县教体局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以下简称“三张清单”。我局行政执法无行政强制权,故未制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清单》。

二、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的框架和基本内容

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友谊县教体局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友谊县教体局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友谊县教体局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我局没有行政强制权故没有形成《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清单》,每张清单8项内容。

  三、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重要关键词的诠释

(一)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

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应当纳入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

对如实陈述违法行为、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等情形的违法行为,应当纳入从轻处罚事项清单。

(三)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

受他人胁迫或者诱骗、及时中止违法行为、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重大立功表现、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形的违法行为,应纳入减轻处罚事项清单。

四、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的推进落实

 依法科学施用。兼顾“严管”与“厚爱”,各类市场主体只要不碰触安全底线,科学设置观察期、给予过渡期、实行保护期,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告诫、行政回访、容缺执法等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方式,引导、规范其合法经营。

 

333

444

555

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