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农业农村局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7 21:19 来源:农业农村局

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制定并公布了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现就清单内容解读如下。   

一、适用原则适用“四张清单”,应当综合行政目的、具体情况和预期效果,考量经济与社会效益,考虑行政相对人的主观因素,选择合理、必要、恰当的方式;程序简明、方法灵活、工作高效,强化主动服务、效率优先;检查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情况;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不得侵害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二、主要内容双鸭山市友谊县农业农村局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共70项。包括: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10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58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项。

三、适用情形不予行政处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减轻或者从轻行政处罚:当事人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受他人胁迫或者诱骗实施违法行为的;主动供述行政执法机关尚未掌握的违法行为的;配合行政执法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应当从轻、减轻行政处罚规定的。

四、其他说明法律法规规章或者上级政策对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有新规定的,适用新规定,“四张清单”予以更新调整。

友谊县农业农村局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xlsx

友谊县农业农村局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xlsx

友谊县农业农村局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