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00-2022-08-2213403769
  • 分类:友政办规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22-08-26 10:14
  • 名称:友谊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友谊县深入推进落实市场主体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友政办规〔2022〕3号
  • 关键字:信用,评价,监管,市场,信息
  • 时效:现行有效
友谊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友谊县深入推进落实市场主体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8-26 10:14 来源:政府办

友政办规〔2022〕3号

 

友谊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友谊县深入推进落实市场主体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和在县中、省直各有关单位:

《友谊县深入推进落实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实施方案》已经2022年第七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友谊县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2日

友谊县深入推进落实市场主体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方案

 

为推动全县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黑政办规〔2021〕43号)《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鸭山市关于深入推进落实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双政办规〔2022〕1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放大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对市场主体的综合监管效应,推动社会信用在降交易成本、降行政监管成本、增市场活力、增社会互信、规范经济社会秩序上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提升“放管服”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成效。加快推动全县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落地实施,构建行业信用监管责任体系,提高监管效能和共享共治成效,为全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用支撑。

二、工作目标

分级分类监管是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也是国家城市信用监测对地县信用状况评价重要指标之一。根据全省统一的信用分级分类标准体系,全县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按照“有制度、有监管、有结果、有应用”的要求,深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现对监管对象的分类监管、动态监管、精准监管,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智能化水平,力争到2025年底前我县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全面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现全覆盖、常态化,行政监管水平大幅提高。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归集整合信用信息

1.强化承诺履约类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围绕“容缺式受理”“告知承诺制”“承诺即开工”“办照即经营”“承诺即换证”等行政审批信用承诺类型和行业自律信用承诺、信用修复承诺、市场主体自愿承诺等信用承诺,加快梳理本部门可开展信用承诺的事项,制定格式规范的信用承诺书,将市场主体书面承诺和履约情况及时归集到双鸭山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纳入市场主体信用档案,作为行业分级分类评价重要数据补充。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时限:2022年7月启动并持续推进。

2.加大行业监管类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根据行业特点,归集本行业监督检查、执法监管、投诉举报、合同履约、评先评优等信息,推送至双鸭山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将此信息纳入行业企业信用档案,为行业分级分类评价和监管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时限:2022年7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3.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规范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标准,依据黑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归集我县公共信用信息。各单位、各部门除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以外,对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中涉及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要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严格按照省级目录标准规范,及时归集至双鸭山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便推送至省级信用信息平台,提供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数据需求。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归集要做到准确完整、应归尽归。

责任单位:县营商环境局牵头,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时限:2022年7月启动并持续推进。

(二)推动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评价

1.统一全县公共和行业信用分级分类标准。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根据行政管理工作需要,依据掌握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科学认定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标准。全县市场主体按照信用风险程度不同原则上划分为诚信守法、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严重失信四类,对应A、B、C、D、E五个信用等级。诚信守法类市场主体包括A级、B级,轻微失信类市场主体为C级,一般失信类市场主体为D级,严重失信类市场主体为E级。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时限:2022年7月启动并持续推进。

2.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以各行业监管部门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市场主体公共信用信息为依据,根据统一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每年度对市场主体作出公共信用评价。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由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自动生成,以政务共享方式通过双鸭山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至本地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共享参考使用,并依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实际情况由市级信用平台进行动态调整。

责任单位:县营商环境局负责,各单位、各部门配合。

推进时限:2022年10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3.开展行业信用评价。按照公共信用和行业信用分级分类标准互相关联互相融合要求,遵循评价综合性、一致性、审慎性的原则,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参考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式和方法,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叠加行业监管类指标,构建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要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权重和分值不得低于平均值。国家层面有相关规定和标准的,参照国家执行。暂不具备开展行业信用评价条件的部门可参照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参与行业信用评价。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时限:2022年10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4.开展市场信用评价。大力培育发展信用服务业,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市场化信用评价,以大数据为支撑实现精准的“信用画像”,为金融信贷、招标投标、商务合作等市场活动提供信用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信用服务需求。各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参与行业信用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及时归集到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责任单位:县营商环境局、人民银行友谊县支行牵头,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时限:2022年10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5.推动重点领域示范。发改、财政、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商贸服务中心、卫生、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有较好基础的部门,要在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企业环境、建筑、物业服务、道路运输、家政服务、医疗卫生、流通、消费、旅游、知识产权等领域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机制,不断优化改进评价体系,切实提高信用监管规范化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带动信用评价工作在更多行业和领域开展。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贸服务中心、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时限:2022年10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三)实施动态差异化市场和行业监管

1.实施鼓励激励性监管措施。对诚信守法类市场主体在办理行政审批过程中,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措施。在日常监管中,优化检查方式或减少检查频次。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在“税信贷”“信易贷”等守信激励服务中给予优化和便利,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责任人纳入“信易+”等便民守信激励政策和措施的适用对象。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时限:2022年7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2.实施约束惩罚性监管措施。对轻微失信类市场主体,在日常监管中,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采取警示、提醒等手段督促市场主体修复信用。对一般失信类市场主体,在日常监管中列为重点关注对象,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严重失信类市场主体,在日常监管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抽查比例不设上限,增加检查内容。在专项整治时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限制适用告知承诺等便利措施。依法依规限制不合规市场主体参加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限制获得财政性资金项目支持。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时限:2022年7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加强信用监管协同

1.建立健全信用评价结果信息共享机制。按照“谁评价谁共享”的原则,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将本部门产生的行业信用评价结果信息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统一归集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和各行业领域信用评价结果信息按需共享,推动不同行业领域信用等级划分和监管措施相协同,支撑跨地区跨部门信用风险预判预警。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进度:2022年10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2.拓展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加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与“双随机 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等“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任务衔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评价结果在事中事后监管和政务服务中的广泛应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需要在审批服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和其他政务事务中,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行业信用评价结果或市场信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或依据。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进度:2022年10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加强市场主体信用权益保护

1.建立授权查询和异议处理机制。市场主体通过信用中国(黑龙江)网站自主注册、经身份核验后可申请查询自身信用评价结果信息。市场主体对自身信用评价结果存在异议的,可通过信用中国(黑龙江)网站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行业监管部门提出异议申请,有关单位在收到正式申请7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成。对确属错误的,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行业监管部门要重新对其进行信用评价。对由于数据更新不及时、不全面等原因造成信用评价等级较低、错误采取失信约束和惩戒措施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终止实施约束和惩戒措施。各行业监管部门要配合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补充完善数据,重新作出评价和分类。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进度:2022年10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2.健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失信市场主体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可申请信用修复。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有关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停止公示失信信息,将该信息标记为已修复状态,不再纳入评价依据,并对其信用等级重新作出评价和分类。修复完成后,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及时终止实施约束和惩戒措施,同时调整分级分类监管措施。

责任单位:县营商环境局、县人民法院、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人社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进度:2022年10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3.保障信息安全。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安全防护,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查询使用、应急处理等制度。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信用分级分类活动全流程管理体系,建立侵权责任追究机制,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

推进进度:2022年7月启动后持续推进。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协同联动,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措施,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强化监管执法业务培训,提升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能力和水平。切实承担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动落实。

(二)细化工作机制,推动信用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要求,推进差异化监管有效实施,依据本方案加快制定完善本部门本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文件,明确细则及监管办法或标准,并报送县诚信办。

(三)深化信息共享,完善基础支撑。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力度,准确、完整记录信用主体信用信息,并及时归集对信用主体开展分级分类监管、信用联合奖惩的记录,实行行业信用等级自动评价、监管措施自动匹配、信用预警分析实时开展。

(四)加强跟踪问效,纳入目标考核。建立常态化工作督促考核机制,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纳入政务诚信建设监测体系。年底前我县将参考市推进分级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对相关单位进行考核,对应实施未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的部门、出台相关制度文件不报送县诚信办的部门,将给予扣分。友谊县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开展通报,对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进行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部门进行批评并予以警示约谈。

 

附件:1.黑龙江省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细则

2.黑龙江省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1

 

黑龙江省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建立健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责任体系,加快构建差异化、精准化信用监管模式,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智能化水平,助推“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所称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是指以黑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为依据,按照本细则规定的标准和方法,通过数据分析处理,自动对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状况进行评分并确定信用等级的活动。

第三条  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部门负责制定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发布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指导全省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工作。

第四条  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遵循科学合理、客观公正、动态调整、内部评价、协同运用的原则。

第五条  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每年度进行一次,以每年12月31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实时数据为基准。

第二章  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等级和方法

第六条  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总分为1000分。指标体系包括基本情况(60分)、经营状况(790分)、社会责任(150分)3个一级指标,一级指标下各设置若干个二级指标。

第七条  评价指标基本特征分为正向相关和负向相关两类。根据实际评价运行情况,适时对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及权重进行动态调整和优化。

第八条  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采用动态循环评分法,根据市场主体公共信用评价指标和权重设置,通过识别指标特征、数据处理后综合计分。

第九条  根据市场主体得分区间不同,市场主体信用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信用等级对应的综合得分分别为A级≥850分,790分≤B级<850分,730分≤C级<790分,670分≤D级<730分,E级<670分。

第十条  市场主体行政处罚信息纳入评价时效为1年,失信被执行人等“黑名单”信息持续至退出“黑名单”为止。市、县级政府或政府部门表彰奖励信息纳入评价时效默认为1年,国家级、省级表彰奖励信息纳入评价时效默认为3年。

第三章  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的应用

第十一条  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以政务共享方式推送至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参考使用,并依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各行业监管部门应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广泛应用于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但不作为失信惩戒的直接依据。

第十二条  各行业监管部门应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与行业信用评价有机结合,在制定相关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或标准时将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纳入行业信用评价指标。

第十三条  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利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开展市场性信用评价。

第十四条  通过信用中国(黑龙江)网站、信用黑龙江

App、公共信用报告以及省政府网站客户端和小程序等渠道和方式向市场主体提供自身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查询,并依法依规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第十五条  对于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为A的市场主体,在“信易贷”工作中向金融机构重点推介,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责任人纳入“信易+”等便民守信激励政策和措施的适用对象。

第四章  权益保护

第十六条  市场主体经身份核验后可向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部门申请查询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市场主体对用于自身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信用信息有异议的,可向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部门提出异议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据和材料。异议处理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经核实确有错误的,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部门要重新对其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告知行业监管部门。

第十七条  市场主体可通过信用中国(黑龙江)网站自主上报自身良好信息,经确认后作为评价依据使用。

第十八条  市场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进行信用修复后,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部门应当将该信息状态调整为已修复状态,不再作为评价依据,同时对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进行更正,并将评价结果告知行业监管部门。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九条  各部门应依据本细则制定或完善本部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


附件2

黑龙江省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权重

二级指标

权重

指标说明

信用综合评级等级划分

基本情况

60分

经营年限

30分

正常经营三年及以上信息

满分1000分。

1.A级≥850分

2.790分≤B级≤850分

3.730分≤C级≤790分

4.670分≤D级≤730分

5.E级<670分

主要人员

30分

法定代表人、董监高、实际控制人等主要人员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等信息

经营状况

790分

经营异常

30分

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

法院判决

90分

因违法经营、合同违约经法院判决需承担刑事或民事责任信息(未纳入失信被执行人)

行政处罚

90分

收到行政处罚信息(收到一次行政处罚得30分,收到两次以上行政处罚不得分)

行政强制

60分

受到行政强制信息

社保缴纳

60分

欠缴社保费用信息

税费缴纳

60分

欠缴税款信息

水费缴纳

30分

欠缴水费信息

电费缴纳

30分

欠缴电费信息

监督检查

30分

在部门行政检查、抽查过程中被发现存在问题信息(不包含作出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

环保信用

30分

在环保等级评价被评为C级(含C级)以下等级或未按时、如实进行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信息

违法承诺和恶意举报

30分

在办理行政审批或证明事项过程中作出信用承诺但未履行的信息、向有关党政机关投诉举报但经核实投诉举报事项与事实不符的信息

黑名单

150分

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信息

关联企业

20分

关联企业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信息

一级指标

权重

二级指标

权重

指标说明

信用综合评级等级划分



红名单

60分

被认定为守信联合奖励对象信息

满分1000分。

1.A级≥850分

2.790分≤B级≤850分

3.730分≤C级≤790分

4.670分≤D级≤730分

5.E级<670分

国家公共信息综合评级

20分

在国家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中被评为“优”或“良”等级信息

社会责任

150分

荣誉奖励

60分

受到县级以上政府或政府部门表彰奖励信息

慈善捐助

30分

慈善捐助信息

志愿服务

30分

参与志愿服务信息

主动公示承诺

30分

通过信用中国(黑龙江)网站主动向社会作出公开信用承诺信息


原文件下载;友政办规〔2022〕3号(深入推进落实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方案).doc

政策解读链接:https://www.hljyy.gov.cn/c/2022-08-26/5212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