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21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9-09 13:00:00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方案>的通知》(自然资办发 〔2022〕 22号)要求,友谊县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对2021年度变更数据中耕地流出图斑进行排查核实,区分情况进行整改。为确保耕地变化图斑整改到位,调查监测股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协调耕地保护股、执法局、林草局等部门合力完成整改工作。

接到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我局迅速反应,组建专业技术支撑队伍,抽取调查监测部门专人入驻变更调查技术队伍盯点。经排查,我县辖区内耕地流出至农用地图斑310块,耕地流出至建设用地图斑18块。技术人员充分利用国土云调查工作内业平台,通过共享2021年变更外业照片和最新外业举证照片,结合最新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对问题图斑进行逐个排查。根据区分耕地流出不同类型,逐个排查耕地流出时间,根据耕地流出时间和类型以及用地审批情况分类处置,细化整改举措,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同时对比国土调查云平台、2021年度变更举证平台和2021年度变更调查二上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局调查监测人员,昼夜奋战,加班加点,终于在8月6日完成全部耕地流出图斑在国土调查云平台专项工作的填报,并通过省市级验收。

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有助于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决策部署;对纠正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严守耕地红线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