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县司法局送法入企开展“喜迎二十大 助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2-10-10 17:00:23  来源:县司法局

10月10日,友谊县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劳动保障监察局、田野律师事务所,开展“喜迎二十大 助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1

在县公共法律服务大厅门前、友谊康乐家园项目建设工地,工作人员向农民工及过往群众发放了《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法律援助法》等宣传资料300余份,为农民工讲解民法典中关于劳动合同方面相关内容,现场解答农民工提出的法律咨询,叮嘱他们要多学习法律常识,做“法律的明白人”,遵规守法,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法律援助的受案范围、流程及农民工申请办理法律援助事项的相关规定进行了现场解答,针对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增强农民工自我保护能力,为农民工依法讨薪、依法维权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法律帮助和指导。

2

据了解:本次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以“防范、主动、全覆盖”为切入点,对用人单位是否有合法执照,是否经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用工时间及工资待遇发放等方面开展了劳动合同体检,设立维权告知牌,明示法律援助机构地址、电话,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指引,告知农民工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及应对措施;提醒农民工注意对劳动合同、工资清单等维权证据的留存,发生纠纷向哪些部门主张权利,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讨薪,提高维权能力和维权意识。

此次活动中未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扣押录用人员身份证件、提供虚假就业信息等不法行为。

2友谊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