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00-2023-06-0513403818
  • 分类:友政办规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23-06-13 14:38
  • 名称: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友谊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 灾害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 文号:友政办规〔2023〕5号
  • 关键字:林业,草原,生物,灾害,应急
  • 时效:现行有效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友谊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 灾害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3-06-13 14:38 来源:政府办

友政办规〔2023〕5号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友谊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

灾害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和在县中、省直各有关单位:

《友谊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已经2023年第五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友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5日

友谊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适用范围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县指挥部组成

2.2职责

2.2.1县指挥部

2.2.2办公室

2.2.3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3预警和预防机制

3.1监测

3.1.1监测机构

3.1.2常规数据信息库的建立

3.1.3信息收集、分析和报告

3.2灾害分级

3.3预警发布

3.4加强信息交流和科技支撑

3.5检疫管理

4应急响应

4.1分级响应

4.1.1Ⅰ级响应

4.1.2Ⅱ级响应

4.1.3Ⅲ级响应

4.1.4Ⅳ级响应

4.2指挥协调

4.3灾害处置

4.4现场监控

4.5社会动员

4.6物资使用

4.7扩大应急

4.8信息共享和处理

4.8.1报告制度

4.8.2通报与信息发布

4.9应急结束

5后期评估和善后处理

5.1后期评估

5.2善后处理

6保障措施

6.1通信保障

6.2经费保障

6.3物资保障

6.4技术和科研保障

6.5人员保障

6.6预案奖惩

7预案管理

7.1培训和演练

7.2预案更新

7.3预案生效时间

8术语

 

 

 

 

 

 

 

 

 

 

 

 

 

 

1总则

1.1编制目的

有效防范和应对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友谊县国土与生态安全。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全国草原虫灾应急防治预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友谊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发生的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工作。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县政府成立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暨县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等外来重大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

2.1县指挥部组成

长:主管县长

副指挥长: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员:县自然资源局、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林业和草原局、邮政公司、佳木斯车务段新友谊站、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友谊农场有限公司林业产业服务中心。

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和草原局,下设防控组、检疫封锁组、技术组、保障组、信息组等5个工作组,办公室主任由县林业草原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担任,指定专人负责,根据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发生的不同种类,适时补充其他有关专家和科技人员。

各乡(镇)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领导小组,落实相关责任。

2.2职责

2.2.1县指挥部:研究、协调、解决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处理过程中的问题,研究、解决各乡(镇)防控领导小组的请示和应急需要。部署和检查本预案实施工作,统一指挥全县的防控工作。

2.2.2办公室:贯彻落实县指挥部的指示和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负责日常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处理工作,协调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处置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

防控组:负责具体防控处理方案的实施,指挥、监督、指导疫情的处理。

检疫封锁组:负责对车站和道路的检疫检查,对违规调运植物及其产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查处。

技术组:负责与省、市专家组及时沟通,制定具体防控处理技术方案,组织对工作人员专业技术培训,负责疫情确认等。

保障组:为防控工作提供人、财、物保障,筹集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实施所需资金,负责各种物品采购和供应,安排、调配处理疫情所需人员、交通工具等。

信息组:负责林业和草原疫情的收集、汇总和报送,组织对外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编发科普宣传材料,引导传媒正确宣传报道有关情况。

2.2.3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理的日常工作,协调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承担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工作。

县发改局:负责指导开展灾害应急处置项目建设前期及相关推进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应急处置资金的筹集保障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应急处置工作中涉及与农村及农民相关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在松材线虫疫病发生期间,依法办理违反国家植物防疫、检疫规定,妨害植物防疫、检疫涉嫌犯罪案件及散布虚假疫情造成恐慌、阻碍行政执法等违法犯罪案件;必要时配合检疫机构在交通要道、车站设立临时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点,对途经的松科植物繁殖材料、松木及其产品进行检疫检查。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应急处置工作中人员、物资运输保障工作;负责全县所辖公路两侧绿化树木、护路林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县住建局:负责城市园林绿化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县邮政公司:在灾害应急处置中加强与县林草主管部门配合与合作,协助查处违禁调运进境寄主植物及其产品的单位和个人。

佳木斯车务段新友谊站:根据救灾工作的需要,负责组织、协调救灾物资、设备的运输和输送,确保及时到位。与县林草主管部门配合与合作,协助查处违禁调运进境寄主植物及其产品的单位和个人。

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友谊农场有限公司林业产业服务中心:负责协调、配合县政府指导各管理区、林场做好辖区内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遵循“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定期开展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治工作。

3预警和预防机制

3.1监测

3.1.1监测机构

根据我县森林、草原资源分布,在全县建立健全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县林草主管部门应加强监测、检疫、除害、通讯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负责组织各乡镇、友谊农场林业相关部门开展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发现病死树,高密度或大面积草原鼠虫活动及其他异常现象,要及时调查、取样,专人管护发生现场,实时监控。对于所发现的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种类,及时上报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组织鉴定。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无法确认和鉴定的,送省、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检验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3.1.2常规信息数据库的建立

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及其友谊农场林业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应建立林业、草原有害生物常规数据信息库。主要内容包括:

(一)可能影响和诱发林业、草原有害生物发生的温度、湿度、降雨等气象信息及人口等社会信息;

(二)主要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种类、数量、特性、分布、潜在危险性、发生发展趋势等;

(三)可能影响社会公众健康的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种类和药剂类型、施药方式以及影响区域等;

(四)森林、草原资源分布、地形地貌、交通和基础设施情况,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及生态公益林区分布情况等;

(五)应急力量的组成及分布,包括应急队伍、应急设施、物资的种类、数量、性能和分布,相邻地区应急资源情况等;

(六)可能影响灾害处置的不利因素等。

3.1.3信息收集、分析和报告

县林草局对收集到的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疫情信息及时进行整理、鉴别和分析,经鉴定确认为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或外来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疫情、外迁型草原鼠虫灾害的,应立即报告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并按照有关信息报告时限的规定,逐级上报省、市指挥部办公室,同时报告县政府。灾情紧急的,应立即报告省、市指挥部办公室。县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报告并经核实确认后,按照有关信息报告时限的规定,及时报县指挥部,同时向县政府和市林业和草原局报告,并在3日内向邻县(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通报有关情况。

各乡镇、友谊农场各管理区、林场负责本辖区林业有害生物的调查、监测和报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病死树,高密度或大面积草原鼠虫活动及其他异常现象,应及时向所在乡镇政府、各管理区林业主管部门报告,接到报告后,及时上报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或友谊农场林业主管部门。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应联合友谊农场林业主管部门迅速派专人赶赴发生现场,进行调查取样和监控。对取得的林业、草原有害生物样本,要进行初步确认和鉴定;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无法确认和鉴定的,送省、市林业和草原局确认和鉴定。

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应当建立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信息报告制度,设立并公布接警电话和电子信箱。

3.2灾害分级

3.2.1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分级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按照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共4级。

Ⅰ级:发生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可引起人类疾病的林业有害生物的;首次发现国(境)外新传入的林业有害生物的;首次发生国家级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疫情的;首次发现可直接造成林木死亡的林业有害生物且林木受害面积大于1万亩的。

Ⅱ级:省内分布的国家级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暴发,新增疫区连片成灾面积1万亩以上,树木死亡严重,危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生态安全的;本省补充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暴发,新增疫区连片成灾面积5万亩以上,树木死亡严重,危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生态安全的;非检疫性有害生物跨市级行政区发生,导致叶部受害连片成灾面积在100万亩以上,或枝干受害连片成灾面积10万亩以上;特殊情况经专家组评估确认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

Ⅲ级:在市级行政区范围内集中发生的非检疫性有害生物导致叶部受害连片成灾面积50万亩以上的,或枝干受害连片成灾面积5万亩以上。

Ⅳ级:在县级行政区范围内集中发生的非检疫性有害生物导致叶部受害连片成灾面积20万亩以上的,或枝干受害连片成灾面积2万亩以上。

3.2.2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分级

Ⅰ级:发生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可引起人类疾病、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的有害生物;同时有3个(含)以上市发生草原重大鼠虫灾害;国(境)外新传入的迁移性较强、密度较高的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超过800万亩,或一个市成灾总面积达200万亩以上,或在一定地域内成灾面积达100万亩以上。

Ⅱ级:是指在省级行政区域内,发生草原重大鼠虫灾害总面积达500万亩至800万亩,或在一定区域内成灾面积达50万亩至100万亩。

Ⅲ级:指在市级行政区域内,发生草原重大鼠虫灾害总面积达20万亩至50万亩,或在一定区域内成灾面积达5万亩至15万亩。

Ⅳ级:指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发生草原重大鼠虫灾害总面积达5万亩至10万亩,或在一定区域内成灾面积达3万亩。

3.3预警发布

在对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预测的基础上,各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根据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可能发生的等级、趋势和危害程度,按照各自的职责,及时作出必要的预警。

省政府负责对Ⅰ级、Ⅱ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向全省或事发地发布预警公告。各市(地)、县(市)政府(行署)分别负责Ⅲ级、Ⅳ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预警发布。

预警报告内容包括: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种类、预警级别、预警区域、预警期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以通过广播、电视、通信网络、报刊、宣传车等方式。新闻媒体、通信网络等单位有义务按要求向社会发出突发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预警公告。

对于达到Ⅰ级、Ⅱ级预警级别的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在省指挥部的协调下,各类应急处置力量进入应急状态,做好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事发市(地)、县(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要做好先期处置工作。

3.4加强信息交流和科技支撑

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友谊农场林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及行业内部交流与合作,及时掌握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的信息。积极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对可能入侵的林业、草原有害生物进行风险分析,评定风险等级,提出预防措施与控制技术。

3.5检疫管理

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制定相应的办法措施,严密封锁疫情,防止疫情扩散传播。根据疫情的发生情况,经县政府批准,可在车站、物流、主要道路上增设检疫检查点,开展检疫检查工作。一旦发现违规调运,立即查扣,报县林业和草原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部门处理。

4应急响应

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后,按照灾害级别,省政府负责Ⅰ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响应启动和指挥处置工作。省指挥部负责Ⅱ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响应启动和指挥处置工作。各市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Ⅲ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响应启动和指挥处置工作。县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Ⅳ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响应启动和指挥处置工作。

一旦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级别达到Ⅰ级、Ⅱ级、Ⅲ级,县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应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省、市指挥部的安排部署,配合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4.1分级响应

4.1.1Ⅰ级响应

根据各地的疫情报告,省政府应当迅速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赶赴现场,了解灾情发生情况,确定灾情严重程度,分析灾情发展趋势,提出启动应急响应建议,经省长批准启动应急响应。同时,省政府召集成员单位召开紧急会议,决策有关重大事项,并按照职责分工,互相配合,迅速投入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将灾情向国务院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报告,并通报发生地市级政府。

4.1.2Ⅱ级响应

根据各地的疫情报告,省指挥部应当迅速组织专家和有关人员赶赴现场,了解灾情发生情况,确定灾情严重程度,分析灾情发展趋势,提出启动应急响应建议,经省指挥部批准启动应急响应。同时,省指挥部召集成员单位召开紧急会议,决策有关重大事项,并按照职责分工,互相配合,迅速投入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将灾情向省政府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报告,并通报发生地市级政府。

4.1.3Ⅲ级响应

Ⅲ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后,市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工作机制相应启动。市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作出相应的反应。必要时,省指挥部派出工作组给予指导。

4.1.4Ⅳ级响应

Ⅳ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后,县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工作机制相应启动。县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作出相应的反应。必要时,根据处置工作需要,报请省、市指挥部派工作组给与指导。

4.2指挥协调

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预防和处置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县政府负总责,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具体负责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预防、处置和组织协调工作。

4.3灾害处置

根据工作需要,县指挥部可调集各类专业防控力量参与灾害处置,各有关单位应当按照县指挥部的指令,迅速到达现场,开展灾害处置和扑救工作。在防控重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时,各乡镇政府要做好宣传动员,设立防治区域标志,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和人员伤害事故。

4.4现场监控

灾害一旦发生,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要设置专人及时监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处置情况,对发生区及其周边地区进行经常性调查、取样、技术分析,实施跟踪监测,隔离现场,封锁疫区,严禁寄主植物流出,防止检疫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的扩散和传播。

4.5社会动员

必要时,灾害发生地乡镇政府负责动员、组织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参与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防控工作。

4.6物资使用

根据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需要,县指挥部可征用、调用辖区内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机构的物资、房屋、场地等。被征用、调用的财产在使用完毕或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应当及时返还。财产在使用后毁损、灭失的,应当给予补偿。

4.7扩大应急

应急响应过程中,县指挥部在认定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难以控制或有扩大、发展趋势,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应急处置措施进行处置和应对时,经报请县政府同意应当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泛动员,调集相关后备力量投入应急防控。需要市或其他县(区)提供援助的,经报请县政府上报市政府请求支援。

4.8信息共享和处理

4.8.1报告制度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向当地政府、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林业、草原重大有害生物的发生情况及其隐患的权利,也有向上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规定履行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职责的部门、单位及个人的权利。

有关单位及个人发现林业、草原有害生物或疑似情况时,应当立即向所在地的乡镇政府、友谊农场各管理区报告。所在地乡镇政府、友谊农场各管理区核实后,按照有关信息报告时限的规定,报告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或友谊农场林业主管部门(应同时说明信息来源、危害区域、程度、发生性质的初步判定、拟采取的措施及报告单位负责人、报告人及联系方式等);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认为可能属于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的,按照有关信息报告时限的规定,及时向县政府及市林业和草原局报告。

因瞒报或迟报造成疫情扩散和重大危害者,按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主要责任人责任。

4.8.2通报与信息发布

4.8.2.1经县指挥部确定,县域内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一旦发生,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机构必须在3日内向毗邻和可能涉及的县(区)林业和草原及其他有关部门通报有关情况。

4.8.2.2接到相邻县(区)通报后,县林业和草原及其他有关部门要及时将有关情况通知友谊农场林业主管部门及各乡镇政府,密切关注有害生物发生趋势并加强监测工作。

4.8.2.3县指挥部经市林业和草原局同意可以发布本行政区域内的有关信息。

4.8.2.4县指挥部授权发布本行政区林业和草原重大生物灾害信息的,应当建立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新闻发布制度,确定专人负责。新闻单位有关报道应当事前经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审核。

4.9应急结束

县指挥部办公室邀请省、市专家咨询组对灾害处置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在确认灾情已经扑灭或得到有效控制、危险已经消除后,及时向县指挥部和县政府提交评估报告,提出终结实施防治的意见,由县指挥部对外公布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或应急结束。

5后期评估和善后处理

5.1后期评估

应急处置实施结束后,县指挥部办公室要会同发生地的乡镇政府及时组织专家组和有关人员对生物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分析生物灾害发生的原因和应当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意见措施,向县指挥部报告,同时报送县政府。

5.2善后处理

应急处置实施结束后,县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发生地乡镇政府及友谊农场各管理区开展灾后重建,重点组织实施专家组后期评估提出的改进措施,恢复受灾森林、草原,清理因应急而设立的临时设施。

6保障措施

6.1通信保障

县指挥部应当建立、完善林业和草原重大生物灾害应急指挥系统,配备必要的有线、无线和卫星通讯器材,确保本预案启动时指挥部与有关部门及现场工作组之间的联络畅通。

6.2经费保障

县财政部门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负责组织协调应急行动所需资金筹集保障工作。

6.3物资保障

县政府要结合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工作的需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好相关物资的储备工作。因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需要,可以实施救灾物资的紧急调运。

6.4技术和科研保障

6.4.1县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发生、防治信息,对潜在危险性有害生物进行超前研究,制定防治技术方案,为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6.4.2科研要按照边研究边推广边应用的原则,加快科研转化的步伐。

6.4.3以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省林业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等研究部门为依托,开展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的化学防治、生物防治和其他相关研究。

6.5人员保障

县林业和草原部门要根据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形势和专家意见,建立健全基层防控机构。同时要加强人才的培养,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应对生物灾害的专业管理和技术人员队伍。

6.6预案奖惩

对在报告和处置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或文件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报告和处置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过程中因玩忽职守而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7预案管理

7.1培训和演练

根据省、市专家的意见和不同时期林业、草原有害生物发生危害情况及其潜在威胁,县指挥部定期对各乡镇及各管理区应对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的能力组织检查,如机构、队伍建设、物资、技术储备情况等。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和除治专业队队员技术培训,组织小规模的实战演练,提高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处置能力。本预案至少每三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7.2预案更新

有下列情形之一,县指挥部及时对本预案进行修订。

(一)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标准、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的;

(二)防控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的;

(三)面临的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

(四)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

(五)预案中的其他重要信息发生变化的;

(六)在突发事件实际应对和应急演练中发现问题需要作出重大调整的;

(七)预案制定单位认为应当修订的其他情况。

7.3预案生效时间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8术语

林业有害生物:指影响森林、林木、林木种子等正常生长发育并造成严重损失的林业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

草原有害生物:指为害草原和牧草并造成经济损失的有害生物包括啮齿类动物(如鼢鼠)、昆虫(如蝗虫)、植物病原微生物、寄生性种子植物和杂草等。

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指原产于国(境)外,传入我国后已经影响森林、林木、林木种子等正常生长发育并造成严重损失的林业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

国家级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指在我国境内局部地区发生,危险性大,能随植物及其产品传播,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禁止传播的林业有害生物。

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简称林业重大生物灾害):指因人为或自然原因,由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引起的,对林业造成(或潜在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生物灾害。

重点预防区:指具有重要生态和经济价值,需特殊保护的区域。

原文件下载:友政办规〔2023〕5号(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doc

政策解读链接:https://www.hljyy.gov.cn/c/2023-06-13/5326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