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2023年秋季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 2023-10-16 16:08:18  来源:融媒体中心

近日,我县2023年秋季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部署会议在县政府会议室召开,副县长王成、孔庆龙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

会议书面传达了9月14日省长办公会关于全省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精神;9月19日省部署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了《关于印发2023-2024年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督查工作方案》(讨论稿);《友谊县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机制》(讨论稿);听取了相关单位关于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及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汇报。

2

会议强调,全县秸秆禁烧工作要与秋整地、森防、人居环境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面面俱到,同步进行。同时,要紧抓安全工作不放松,全力预防火灾隐患,保障工作人员安全,秋收时节,各类农机各尽其用,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和管理,确保全县上下平稳度过秋收季节。

3

会议强调,秸秆禁烧工作已上升为政治工作,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的地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原则,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上来,确保秸秆禁烧形势稳定。各级网格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督办,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加大巡逻巡查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县生态环境局要统筹调度好区域内的巡逻、救援、信息等资源,密切与友谊农场联动,充分发挥农场的技防优势,用好农场的影像监控设备,提前发现火点,及时进行扑救。县禁烧办要担负起统筹协调、督导指挥、检查巡查、业务指导等工作职能,确保全县秸秆禁烧工作“一盘棋”。要坚持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着力推动秸秆禁烧变堵为疏、秸秆利用变废为宝的“两个转变”。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高密度、全方位的宣传引导,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转化利用的途径、禁烧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到禁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全力打好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攻坚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