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县政府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经济稳增长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 2023-11-04 16:28:32  来源:融媒体中心

11月2日下午,我县召开经济稳增长推进会议,县委书记李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迅速落实全省推进经济稳增长调度会议、全市经济稳增长推进会议精神,对前三季度经济形势进行深入分析,查找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不足,动员全县上下真正警醒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全力冲刺决战年内最后六十天,全力打好打赢全年经济运行收官战。

1

会议传达了全市经济稳增长推进会议精神,提出要对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出的问题不足、安排部署的工作,深入查找我县经济工作的短板弱项,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各项经济指标提速增长。

2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爱民、县政协主席邹建勋等县处级领导和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直经济部门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3

会议指出,全县前三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够理想,在全市排名相对靠前的指标对全市经济拉动作用不大;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内资两项指标大幅下滑、全市排名末位,给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拖了后腿;部分指标增速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综合来看,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低迷,面临的形势严峻,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压力巨大。

4

会议强调,各分管县领导、各乡镇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客观审慎的态度,在对标对表兄弟县区以及全市乃至全省平均水平中找差距、查短板。要强化横向对比,正视差距不足,认清严峻形势;要深刻反思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滞后症结;要锚定年度目标,采取过硬措施,全力决战决胜。

5

会议强调,各分管县领导、各责任部门要严格落实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切实抓好各自分管和负责经济指标的统筹调度和汇报衔接工作,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以赴挖潜力、赶进度、促增长、保目标。统计、发改部门要靠前做好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项目的监测预警、统计分析、研判调度等工作,及时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反馈给相关行业部门和责任单位,重要情况及时汇报县委县政府,并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

6

会议要求,各分管县领导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担当,主动把工作责任扛起来,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难点工作亲自上手、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在其位谋其政,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干事业上,把身子扑在抓落实上,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不惧怕难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全力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善于“十指弹钢琴”,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扛指标、全县上下齐奋斗”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采取超常措施,充分发挥项目推进专班作用,全力抓好重点工作落实、重点项目落地。要切实提升督查考评质效。各分管县领导要紧盯各自负责的经济指标,对工作推进不力、达不到目标要求的,要及时现场调研、分析研判、约谈提醒,确保补齐短板。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既是落实者、也是督查员,既要靠前指挥,也要带头督办,立即集中精力、人力,深入实地跟踪督办,紧盯决策落实中的关键环节和出现的难点问题,研究分析问题、商讨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措施,切实解决工作展不开、推不动、落不实的问题。“两办”督查室要强化督办落实,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利剑”作用,县委组织部要用好考评“风向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靠、经济运行提质增效。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