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2305220004087-00-2021-07-15
  • 分类: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2021-07-15 00:00
  • 名称:关于印发《2021年友谊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友市监发〔2021〕28号
  • 关键字:
  • 时效:现行有效
关于印发《2021年友谊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7-15 00:0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友市监发〔202128

 

 

关于印发2021年友谊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所、队:

营造建党100周年良好的节日旅游市场环境,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安全稳定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局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5日


2021 年友谊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各股、所、队:

营造建党100周年良好的节日旅游市场环境,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安全稳定友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局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市场监督无小事”的理念,着力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市场监督干部队伍,坚决扛起“平安护航建党百年”的使命担当。

二、工作任务

督促推动各涉旅企业要依照法律法规主动规范经营服务行为,严禁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依法查处旅游景区景点经营者利用回扣招揽游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的行为,做好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

(一)依法查处虚假旅游服务广告违法行为。加强对辖区内旅游景点、旅行社等有关经营者发布旅游广告的检测检查,对虚假违法旅游服务广告,要及时责令停止发布并依法查处,维护良好的旅游服务广告市场秩序。(责任领导:左凤民、袁忠魁、杨娣,责任部门:稽查队、商广股、各监管所)

(二)查处旅游市场中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依法查处旅游景区景点经营者利用回扣招揽游客的行为、购物店商业贿赂的行为等,维护公平竞争的旅游市场环境。(责任领导:左凤民、杨娣,责任部门:稽查队、各监管所)

(三)依法查处旅游经营者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责任领导:左凤民、杨娣,责任部门:稽查队、各监管所)

(四)加强对与旅游相关的购物场所计量器具以及出租车计价器等计量的监督检查,强化景区景点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责任领导:左凤民、杨娣,责任部门:稽查队、检测中心、特种设备股、各监管所)

(五)加强旅游市场中的商品质量监管,严格依法依规并依据相关产品标准加强旅游产品质量监管,督促旅游产品经营者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严格执行出厂检验把关,开展旅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提升旅游产品质量。(责任领导:杨登录、杨娣,责任部门:消保股、各监管所)

(六)依法查处旅游市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强化旅游景区及周边、地方特色餐饮街、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和车站、高速公路以及国省干道服务区、游客中心等旅游集散地的食品安全监管。重点突出对场所经营资质、食品安全、卫生条件等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非法经营来源不明的水生动物、加工销售野生动物、销售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规范食品经营行为。(责任领导:杨娣、孙颖波,责任部门:食品股、各监管所)

(七)依法查处旅游市场中的合同违法行为。以旅游合同格式条款监管为重点,查处旅游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合同违法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电子商务法》,加大对网络旅游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责任领导:杨登录、杨娣、左凤民,责任部门:消保股、各监管所、稽查队)

(八)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积极稳妥处置舆情,依法快速受理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查办有结果。强化舆情监测,切实提升舆情发现力,第一时间发现舆情,第一时间开展处置,第一时间做出引导舆论,切切实维护好友谊县旅游形象。(责任领导:杨登录、杨娣,责任部门:消保股、各监管所)

(九)加强案件督察督办和区域执法协作。做好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按规定向公安机关进行通报、移送。对违法典型案例,及时向社会公开。(责任领导:杨娣、左凤民、袁忠魁,责任部门:各监管所、稽查队、法制股)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股、所、队要高度重视,明晰权责,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回应群众所急所盼,用心用情用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各股、所、队要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好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依法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股(所)要做好旅游景点景区随机抽查式的全覆盖式检查,发现不是市场监督部门管辖范围内的问题及时移交文旅部门、公安部门,做好工作交接。

四、成立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现成立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一、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

 长:李少威 局  长

副组长:左凤民 副局长

        袁忠魁 副局长

        杨登录 副局长

          娣 副局长

 员:何明辉 检测中心主任

          健 镇北所所长

          海 庆丰所所长

        刘东奇 镇南所所长

        陈国华 兴隆所所长

        杨景升 稽查队队长

          冰 法制股股长

        赵林林 食品股股长

        梁晓玲 商广股股长

        石伟超 特种设备股股长

        赵长坤 消保股股长

 责:按照文件中工作任务,责任领导负责督导,责任部门成员负责具体工作,互相协调配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消保股,杨登录负责领导推进具体业务

二、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登录     长

副组长:赵长坤 消保股股长

 员:王大伟

 明

刘欣妍

  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方案计划,统筹协调此项工作具体业务。

 

原文下载:友谊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建党100周年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docx